李曉:明事理的母親:李景讓之母

很多時候,母親都是軟弱的代名詞。而李景讓之母卻在關鍵時刻,力挽狂瀾,救了李景讓。成為一位最有能力又賢明的母親。

唐朝人李景讓母親鄭氏,是位個性嚴謹、處事明快的人。李景讓顯達時,已是發色斑白,但只要有一點小過錯,仍會遭到母親的鞭打。

當李景讓出任浙西觀察使時,有位副將違反李景讓的命令,李景讓大怒之下,令人鞭打副將,沒想到竟因此將副將打死。士兵們聽說這件事,都感到憤恨不平,想發動兵變。李母得到消息後,就由後室走到廳堂坐下,要李景讓站在庭下,責備他說:「天子交付給你軍權重責,怎能以個人的喜怒而隨意動用刑法,妄殺無罪之人,萬一因此而導致變亂,你豈不是辜負朝廷厚恩,又使老母含羞入地,要我拿什麼臉面去見你地下的祖先?」

鄭氏遂命左右剝去兒子的上衣,要鞭打他的脊背,左右副將都為李景讓求情,過了許久,鄭氏才答應原諒李景讓一次,軍中的情緒也得以平復。

或許沒有這位母親,李景讓真的會大禍臨頭,連他的母親也會受到連累,甚至是九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