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主動「牽手」 李嘉誠開腔回應

【新唐人2015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香港富商李嘉誠頻繁借公司活動公開露面,受到各界媒體關注。中共黨媒趁機主動提問敏感問題,被李嘉誠輕鬆作答。觀察發現,中共黨媒報導一改此前陰陽怪氣筆調,「牽手」意味十足。

繼2月25日股東會就長實合并議案表決李嘉誠與各界媒體見面後,26日,李嘉誠又在旗下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業績發布會上與記者見面。

中共黨媒《中新網》報導,被問及自身與大陸的關係時,李嘉誠說,10歲時遇到戰爭,在自己的家鄉第一次看到有炸彈從天空落下。一直以來,對國家和民族的感情很濃厚。李嘉誠表示,旗下的基金占財產的三分之一,而基金的捐款89%用在香港和大陸,主要用於教育和醫療事業。

年初李嘉誠突然宣布將旗下的兩家公司註冊地,從香港遷移到開曼群島。其後,包括中共黨媒在內的大陸媒體曾一度連續發文,對李嘉誠旁敲側擊,冷嘲熱諷,引起外界的關注。

1月13日,大陸《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李德林刊發署名評論文章,把李嘉誠形容為「地產大老虎」,指出儘管大陸決不允許有地產商長時間囤地,但李嘉誠從1992年到現在,長和系在地產界是有名的囤地大戶。

《人民日報》海外版等核心黨報也曾連串譏諷,質疑李嘉誠「葫蘆里賣的什麼葯」,繼而指其影響對中國經濟「微不足道」。

2月17日,《環球時報》更以《精明老到鑄就商業王國「遷冊」「西進」引發多種猜測李嘉誠,走得出輿論漩渦嗎》為題,發表4000字長文,談論李嘉誠近期重組商業王國「遷冊」和「西進」投資歐洲,同時借「學者之口」諫李嘉誠「及時調整經營戰略」,與中共當前經濟「同舟共濟」,被港媒諷為「招安」意味十足。

但李嘉誠的商業活動似乎沒被大陸媒體造成什麼影響。2月25日,股東會就長實合并議案表決,獲99.75%高票贊成通過。長實、和黃股票復牌後,雙雙破頂,長實收151.7元,升0.3%;和黃走高0.8%,收105.6元。

26日的業績會上,李嘉誠再次表示集團會增加海外投資,並表示即使香港有好的項目都未必可以投資,暗示對香港政經環境不滿。有市場解讀其仍看淡中國和香港經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