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風:能夠看懂「河圖」的樊英

自從「河圖」問世,幾乎沒有幾個人能夠看懂它。也有些自認為看懂的人,在那裡亂解釋一通,還有人用數學規律來解釋。其實『河圖』是我們這一期文明之前的文明留下來的,因為那一期文明的科技路線與我們有些差異,使得我們很難看懂。漢朝曾有一人傳說看懂了,於是便有了預測的能力。

漢朝的樊英懂得利用河圖和六經上的經義來推斷事物的學問,並且達到了精通微末細節的造詣。安帝永寧中年,樊英朝見皇帝時,站在西邊朝南吐了一口唾沫。皇帝問他為什麼吐唾沫,他回答說:「成都今天有火災。」事後果然接到了蜀郡報告火災的公文,情況如同樊安說:「當時有雨從東北方向來,所以火災沒有造成大的損失。」

樊英有一次突然披髮拔刀向屋裡砍了一刀,妻子奇怪地詢問他是什麼原因。樊英說:「郗生遇到賊了。」郗生的名字叫郗巡,是樊英的學生,當時正出門在外。郗生回來以後說,他在路上碰到了強盜,被個披散頭髮的老人解救了。永建時期,皇宮大殿上的銅鐘沒有人去敲,自己就響了起來。皇帝的心中很憂慮,大臣們都無法解釋,便去問樊英。樊英說:「蜀郡的岷山發生山崩,母親崩塌,兒子便鳴叫起來,並不是漢朝要發生災禍的先兆。」過不久四川上奏岷山山崩的事。

可以預測的人不少,能夠從某種程度上改變,從而減弱魔難的,卻不多。因為那是命中注定的。樊英的能力到底是什麼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