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分析ISIS的生財道 詭祕複雜又可怕

【新唐人2015年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用搶、敲詐、勒索、盜竊積累財富,ISIS每天的收入都在數百萬美元以上,而且幾乎沒有成本。如今這個恐怖的團伙已經從敘利亞、伊拉克,向利比亞等地蔓延,其賺錢的方式被評價為複雜、詭異、可怕。

經濟專家評價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簡稱ISIS或IS)為「從沒見過的財政如此好的組織」,他們說ISIS每天都在賺進大把大把的錢財,而賺這些錢,他們幾乎沒有任何成本,這著實讓人匪夷所思。ISIS是怎麼賺錢的呢?CNN揭開其複雜、詭異的面紗。

石油生產與走私

CNN報導介紹,從多個信息渠道獲得的消息顯示,ISIS每天通過石油賺到的錢在1百萬到2百萬美元之間,這些石油主要來自IS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搶佔的油田和煉油廠。

根據《外交政策》雜誌報導,ISIS在敘利亞佔領的設施,每天可以生產原油4.4萬桶,在伊拉克可以生產4千桶。

在西方大國的制裁下,ISIS有其走私銷售石油的特殊渠道。CNN報導,ISIS佔領區的6百萬居民每天需要石油生活,此外,ISIS通過走私,將石油賣給土耳其人。

伊拉克能源研究所的主任兼創始人Luay al-Khatteeb表示,僅石油一項的收入,就可以讓ISIS在伊拉克西部與北部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遜尼派三角洲政府。

不斷綁架以勒索贖金

2012年時美國財政部估計,基地組織及分支在此前的8年共勒索到贖金1.2億美元。2014年,紐約時報調查指出,從2008年開始,基地組織及分支共勒索到贖金1.25億美元,其中6600萬美元是2013年勒索到的。

ISIS曾經是基地組織的分支,分開後,其從一家瑞典公司勒索到7萬美元,之後釋放了綁架的該公司的一名員工。

很多國家政府也悄悄與ISIS談判,以贖回該國被綁架的公民。例如CNN國家安全分析師Peter Bergen曾報告,法國政府就是這樣做的。報告舉例,2013年,ISIS在敘利亞綁架了Nicolas Henin、Pierre Torres、Edouard Elias、和Didier François4名法國人,儘管法國政府不承認繳納贖金,但這4個人在2014年4月獲釋回國。

美國政府是公開反對這一行為的政府,而且一直如此執行。美國已經有數名人質,慘遭ISIS斬首。ISIS更殘忍將斬首的視頻公佈於眾,以達到恐嚇的效果,借機向樂意繳納贖金的國家政府做買賣。

搶劫、偷盜並出售文物

紐約時報在2014年9月報導,ISIS准許其佔領地區的人們自行挖掘考古地點,但條件是這些人必須在挖到寶貝後與ISIS分成。

報導採訪到3名從ISIS佔領區逃到土耳其的人,表示ISIS利用古董賺錢的方式有些複雜。他們介紹,ISIS鼓勵很多業餘的「考古者」沿幼發拉底河挖掘古代遺址,以借機發橫財。然而「ISIS給敘利亞的文化遺產已經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失。」報導介紹,ISIS鼓勵的挖掘,完全不計後果,只考慮挖到可以賣錢的古董,因此損壞了敘利亞承傳的宗教與政治線的相關歷史的載體與文物。

與此同時,伊拉克方面也傳出消息,ISIS破壞性的挖掘,深深的傷害了伊拉克有著數千年歷史的文明遺址,例如約拿墓等。

實為敲詐的「稅賦」

CNN報導介紹,在ISIS佔領地區,居民幾乎做任何事情都要交稅。例如,商業人士必須為電力供應和安全交稅,司機想要在路上行駛,必須在一個又一個的檢查站繳費,⋯⋯

偷盜

ISIS除了以收稅為名的「明搶」,還會偷錢。報導介紹,在2014年6月,ISIS洗劫了伊拉克城市摩蘇爾的數家銀行,偷到了大約5億美元。在敘利亞,ISIS也被指控不斷從反叛軍手中偷搶油田的控制權等。

搶奪成熟的莊稼

華盛頓敘利亞緊急工作組織(Syrian Emergency Task Force)的主任穆斯塔法(Mouaz Moustafa)說,ISIS覬覦敘利亞的糧倉,「已經奪走了棉花和小麥。」

摘取器官賣錢?

本週,伊拉克駐聯合國大使的言論引起轟動。Mohamed Alhakim大使說,ISIS佔領區被殺害的屍體,有的後背被切開,內臟已經丟失。他懷疑ISIS從佔領區的平民身上摘取器官賣錢。

不過這一論調遭到多方質疑,因為在ISIS佔領的戰區,惡劣的醫療和衛生條件,無法支持器官移植手術。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格蘭特(Mark Lyall Grant)強調,現在沒有任何證據或線索,證實Alhakim的說法。

建立自己的金融體系

2014年,ISIS宣布其設立的「財政部」將開始鑄造金幣、銀幣和銅幣。不過這一說法到目前為止尚不能證實是真的。ISIS曾說,要將全球的穆斯林從全球經濟體系中脫離,因為它宣稱世界各國的財政系統是「撒旦的高利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