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分析ISIS的生财道 诡秘复杂又可怕

【新唐人2015年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用抢、敲诈、勒索、盗窃积累财富,ISIS每天的收入都在数百万美元以上,而且几乎没有成本。如今这个恐怖的团伙已经从叙利亚、伊拉克,向利比亚等地蔓延,其赚钱的方式被评价为复杂、诡异、可怕。

经济专家评价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简称ISIS或IS)为“从没见过的财政如此好的组织”,他们说ISIS每天都在赚进大把大把的钱财,而赚这些钱,他们几乎没有任何成本,这着实让人匪夷所思。ISIS是怎么赚钱的呢?CNN揭开其复杂、诡异的面纱。

石油生产与走私

CNN报导介绍,从多个信息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ISIS每天通过石油赚到的钱在1百万到2百万美元之间,这些石油主要来自IS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抢占的油田和炼油厂。

根据《外交政策》杂志报导,ISIS在叙利亚占领的设施,每天可以生产原油4.4万桶,在伊拉克可以生产4千桶。

在西方大国的制裁下,ISIS有其走私销售石油的特殊渠道。CNN报导,ISIS占领区的6百万居民每天需要石油生活,此外,ISIS通过走私,将石油卖给土耳其人。

伊拉克能源研究所的主任兼创始人Luay al-Khatteeb表示,仅石油一项的收入,就可以让ISIS在伊拉克西部与北部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逊尼派三角洲政府。

不断绑架以勒索赎金

2012年时美国财政部估计,基地组织及分支在此前的8年共勒索到赎金1.2亿美元。2014年,纽约时报调查指出,从2008年开始,基地组织及分支共勒索到赎金1.25亿美元,其中6600万美元是2013年勒索到的。

ISIS曾经是基地组织的分支,分开后,其从一家瑞典公司勒索到7万美元,之后释放了绑架的该公司的一名员工。

很多国家政府也悄悄与ISIS谈判,以赎回该国被绑架的公民。例如CNN国家安全分析师Peter Bergen曾报告,法国政府就是这样做的。报告举例,2013年,ISIS在叙利亚绑架了Nicolas Henin、Pierre Torres、Edouard Elias、和Didier François4名法国人,尽管法国政府不承认缴纳赎金,但这4个人在2014年4月获释回国。

美国政府是公开反对这一行为的政府,而且一直如此执行。美国已经有数名人质,惨遭ISIS斩首。ISIS更残忍将斩首的视频公布于众,以达到恐吓的效果,借机向乐意缴纳赎金的国家政府做买卖。

抢劫、偷盗并出售文物

纽约时报在2014年9月报导,ISIS准许其占领地区的人们自行挖掘考古地点,但条件是这些人必须在挖到宝贝后与ISIS分成。

报导采访到3名从ISIS占领区逃到土耳其的人,表示ISIS利用古董赚钱的方式有些复杂。他们介绍,ISIS鼓励很多业余的“考古者”沿幼发拉底河挖掘古代遗址,以借机发横财。然而“ISIS给叙利亚的文化遗产已经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报导介绍,ISIS鼓励的挖掘,完全不计后果,只考虑挖到可以卖钱的古董,因此损坏了叙利亚承传的宗教与政治线的相关历史的载体与文物。

与此同时,伊拉克方面也传出消息,ISIS破坏性的挖掘,深深的伤害了伊拉克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遗址,例如约拿墓等。

实为敲诈的“税赋”

CNN报导介绍,在ISIS占领地区,居民几乎做任何事情都要交税。例如,商业人士必须为电力供应和安全交税,司机想要在路上行驶,必须在一个又一个的检查站缴费,⋯⋯

偷盗

ISIS除了以收税为名的“明抢”,还会偷钱。报导介绍,在2014年6月,ISIS洗劫了伊拉克城市摩苏尔的数家银行,偷到了大约5亿美元。在叙利亚,ISIS也被指控不断从反叛军手中偷抢油田的控制权等。

抢夺成熟的庄稼

华盛顿叙利亚紧急工作组织(Syrian Emergency Task Force)的主任穆斯塔法(Mouaz Moustafa)说,ISIS觊觎叙利亚的粮仓,“已经夺走了棉花和小麦。”

摘取器官卖钱?

本周,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的言论引起轰动。Mohamed Alhakim大使说,ISIS占领区被杀害的尸体,有的后背被切开,内脏已经丢失。他怀疑ISIS从占领区的平民身上摘取器官卖钱。

不过这一论调遭到多方质疑,因为在ISIS占领的战区,恶劣的医疗和卫生条件,无法支持器官移植手术。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格兰特(Mark Lyall Grant)强调,现在没有任何证据或线索,证实Alhakim的说法。

建立自己的金融体系

2014年,ISIS宣布其设立的“财政部”将开始铸造金币、银币和铜币。不过这一说法到目前为止尚不能证实是真的。ISIS曾说,要将全球的穆斯林从全球经济体系中脱离,因为它宣称世界各国的财政系统是“撒旦的高利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