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如果美國記者撒了謊

美國三大無線電視台之一的NBC台新聞主播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最近出了麻煩,因為他被揭出謊報經歷。雖然他已公開為此道歉,該台內部還是要調查(核查他以往的報導),而且人也暫時離開主播位置。美國最新民調說,有80%的美國人認為,他應該離開主播的位置,70%認為他很難從這次的錯誤中恢復。

威廉姆斯是美國電視新聞界的明星, 2004年NBC老牌主播湯姆布羅考退休,他接替晚間新聞主播和執行主編。美國三大電視競爭激烈,威廉姆斯主持的NBC收視率第一(930萬人收看),其次是ABC(870萬),CBS排最後(730萬)。所以威廉姆斯的位置非常穩固,不久前續約五年,年薪一千萬美元。

威廉姆斯的「麻煩」是謊報他12年前去伊拉克戰爭採訪時的經歷,說他坐的美軍直升飛機因遭到敵人炮火攻擊而迫降。過去這些年他曾幾次用類似這種說法。不久前他在上一個晚間娛樂節目時再次重複這個「英勇事蹟」,但遭到當年飛機上美軍士兵在臉書上反駁,說威廉姆斯當時沒在受到炮火攻擊的直升機上,而是乘另一座飛機,在半小時或一小時之後才到,是通過採訪而瞭解到前面飛機受到攻擊的情況。

在輿論質疑和批評下,威廉姆斯承認自己是在另一架飛機上,沒有經歷敵人炮火攻擊,他(把兩架飛機的事)記混了。

雖然威廉姆斯已經為此道歉,電視台內部也在調查,但美國主要電視、報紙的評論,和網絡社交媒體的評論及跟貼等,一面倒地批評這位主播,幾乎沒人幫他說話(NBC的收視率自威廉姆斯出事後已下降了36%)。

按中國人的一般看法可能認為,威廉姆斯只不過對自己的經歷吹了點牛,也算不上無中生有的徹底編造,而且被指出後很快公開在節目上道歉了,但為什麼美國媒體和民眾還要揪住不放?這裡起碼有四點原因:

一是涉及美國的文化:美國人相當注重誠信,對道德的要求很高。所以不容忍謊言,編造,欺騙。美國人對政治人物的道德要求可能超過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像前總統克林頓性醜聞時,民調顯示,法國人就不覺得是一回事,俄國人更對政治人物「婚姻出軌」不以為然,而美國人就不容忍,尤其是問題被揭露後他的繼續撒謊,就更引起公憤,以致在眾議院被彈劾。正是這種誠信文化,使美國人對威廉姆斯的「謊報」揪住不放。

二是涉及媒體的誠信。那些「名主播」不僅代表所在的電視台,也是美國人心中相當信任的人。當發生重大事件,人們收看那些名主播的節目時,基本上是信賴他們的報導,尊重他們的權威性。名主播說謊,等於是對大眾信任的背叛,所以更不可接受。

三是涉及道歉的真誠。威廉姆斯歸罪於「記憶出差」。但從常識角度,對自己乘坐的飛機是否被炮火擊中這麼大的事情,不可能是記錯了,而是威廉姆斯有意「英雄化」自己的戰地記者經歷,當時撒了謊,卻不老實認錯,尤其是在道歉中繼續撒謊。

事實上,誰都可能犯錯,而且幾乎沒人沒撒過謊,《紐約時報》昨天一篇文章提到,調查數據顯示,人撒謊的速度是令人吃驚的:一般人在普通的10分鐘談話中,平均撒謊2到3次。當然那更多是無惡意的隨口小謊(white lie)。

名人其實比普通人更容易為了自己的榮譽和地位撒謊。美國人不是不容忍犯錯,而是更看重是否坦誠認錯,是否真誠道歉。相輔相成的是,美國人對真誠認錯道歉者的接納程度也更高。所以,威廉姆斯的「記憶差錯」說,被認為不誠實,是要矇混過關,這就更惹公憤。

四是涉及前科或「慣犯」。這次誇大「戰爭經歷」的事件被揭之後,威廉姆斯馬上又被指出,在2005年的新奧爾良「卡崔娜水災」事件時,前去採訪的威廉姆斯就涉嫌編造,他說在住的五星級酒店往下看,看到臉朝下漂浮在水上的屍體;他住的那家酒店也淹水了,他在樓梯被一個警察救了,而且他意外地喝了洪水,得了痢疾。

這幾點都受到質疑: 第一,當時有人看到有一具漂浮的屍體,但是在離威廉姆說的那家酒店四條街以外,所以威廉姆不可能親自看到;第二,事實是,那間五星級酒店附近根本就沒被淹;第三,當地的公共衛生部門主管說,沒有任何報告說有任何一個人當時因喝到洪水而得了痢疾。

隨著威廉姆斯「謊報」的曝光,他被媒體和大眾聚光燈照射,還有其它不準確的報導或謊報等可能被揭示出來。從美國記者造假被開除的歷史來看,幾乎都是「慣犯」,絕非一時「失言」。

例如2005年《紐約時報》黑人記者布萊爾(Jayson Blair)因編造假新聞而被開除。布萊爾被查出編造(抄襲)36個報導,是個慣犯。但由於《紐約時報》的執行總編「政治正確」地偏袒黑人,布萊爾的造假問題一直沒有得到重視和處理,才演變成重創該報的重大事件,連執行總編本人也被開除。

另外1981年《華盛頓郵報》獲得普利策獎的黑人女專欄作家庫克(Janet Cooke)及1998年《波士頓環球報》同樣獲得普利策獎提名的女專欄作家史密斯(Patricia Smith),都是因為在專欄文章中造假,而被迫辭職或被開除(普利策獎被收回)。

威廉姆事件受到美國左右派媒體、嚴肅和娛樂媒體的一致抨擊。美國多家媒體評論都指出,用編造的故事來美化他的戰爭經歷,是偷竊美國英雄的成就,作為新聞記者來說是不可原諒的。他應該離開。

雖然美國報紙電視等因理念不同而左右分明(自由派或保守派),但遇到記者造假問題,都是嚴厲譴責,嚴肅處理,標準一致,而絕不包庇袒護。

美國媒體之所以會嚴肅處理記者造假事件,除了要堅持新聞真實的原則之外,更要顧及自己媒體的存活。這也是威廉姆斯所在的NBC電視台立即宣佈內部調查的原因之一。因為媒體如果不堅持新聞真實的原則,不看重謊報的問題,不處理撒謊的記者,那麼讀者觀眾就會立刻用拒絕收看你這個媒體來懲罰,就像這次NBC的收視率因威廉姆斯出事已下降了三成。所以從市場原因,也不得不處理。像《紐約時報》雖然當年重罰了造假記者布萊爾(開除),並刊登了長達四頁的「道歉報導」,但專家認為,雖然該事件已過去整整10年,但《紐約時報》至今都沒有從那次重創中恢復過來。

對12年前經歷的謊報,可能導致威廉姆斯付出丟掉主播地位的嚴重代價。或許會有不少中國人認為,美國人實在太小題大做了,因為這種事情如發生在中國,根本不算個事,中國新聞造假的事不僅多多了,而且更嚴重多了。

當然,拿美國新聞跟中國比較,是很困難的事。因為美國媒體是獨立於政府的,編輯記者自然就有更多的獨立意識和新聞專業意識。美國是辦「新聞」,自然追求的是真實性。而中國的報紙電視等,嚴格來說不是新聞,而是宣傳。宣傳看重的是意識形態,而且很多時候要配合政府撒謊,給大眾洗腦。所以新聞造假,媒體製造的「偽人」比比皆是。即使被揭露出造假,當事人也不認錯,更不道歉。

例如香港鳳凰衛視的主播楊瀾,早在網絡剛剛興起的十多年前,就被海外中國留學生等揭露出,她說在美國留學時成績是前五名,是哥倫比亞大學「校董」,還有美國三大電視台要聘她當主持人等等,統統是謊言,更不要說楊瀾還幫她的編造學歷(所謂巴靈頓博士)、撒更多大謊的丈夫(吳征)圓謊。而且自被揭露迄今的這十多年裡,隻字不道歉,還在那個社會混得很紅火。什麼問題?

當今中國文壇最大的騙局是韓寒靠造假作文獲獎,再用其父的文字作為「少年作家」而成名事件。大量證據已完全證實,韓寒從作文比賽,到小說,到政論等等,幾乎全都是他父親和出版商代筆的。如此世紀大騙,當事人不認錯道歉,中國官方媒體也不深究。

當然,因為官方媒體比這些大小騙子更能「騙」,其本質就是謊言機器。有人概括說,中國什麼都有假,只有騙子是真的。人民日報只有出版日期是真的。話說得雖有點絕,但反映的卻是當今中國的本質。

也許有人會提出,中國的編輯記者是領政府工資的國家人員,媒體是國營的(屬於政府的),他們即使想追求真實也很難,得按政府要求做。雖然假消息、假報導到處都是,但中國不是也形成了相當的媒體市場了嗎,讀者觀眾為什麼不像美國人那樣淘汰造假者呢?

中國老百姓的反應跟美國人不同,這裡起碼有兩個原因,一是中國人在黨文化洗腦(本質是假文化)下,價值顛倒,道德毀滅,人們對誠實的感覺和要求,統統都下降,甚至到麻痺的程度。反正滿眼都是假,「見假不怪」,反應也不強烈,所以對媒體的真實度也沒什麼要求。而且在群體文化價值下,媒體說什麼,我就聽什麼、信什麼,早已不會用自己的眼睛看事情、用自己的頭腦獨立思考問題。

另一點更為重要:共產制度本身就是謊言制度,它製造謊言,靠謊言統治。在這種「謊文化」統治之下,中國老百姓怎麼還會重視真實和道德?當每天人民日報、新華社、環球時報、CCTV(央視)等掌握話語權、主導輿論的媒體都在配合政府指鹿為馬(等於給國人喝精神三鹿奶粉)的現狀下,那些渴望追求點真實的,又有什麼辦法呢?現在連網絡都被「火牆」的萬里長城給封了。真正的雪上加霜。

美國電視主播威廉姆斯事件,更讓人強烈感覺對造假事件整個中文世界(不僅是中國)和英文世界的強烈反差。中國的謊言制度不改變,新聞真實沒法談,謊言文化沒法變。其謊言媒體越強大,越敗壞、連累整個華文世界。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