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如果美国记者撒了谎

美国三大无线电视台之一的NBC台新闻主播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最近出了麻烦,因为他被揭出谎报经历。虽然他已公开为此道歉,该台内部还是要调查(核查他以往的报导),而且人也暂时离开主播位置。美国最新民调说,有80%的美国人认为,他应该离开主播的位置,70%认为他很难从这次的错误中恢复。

威廉姆斯是美国电视新闻界的明星, 2004年NBC老牌主播汤姆布罗考退休,他接替晚间新闻主播和执行主编。美国三大电视竞争激烈,威廉姆斯主持的NBC收视率第一(930万人收看),其次是ABC(870万),CBS排最后(730万)。所以威廉姆斯的位置非常稳固,不久前续约五年,年薪一千万美元。

威廉姆斯的“麻烦”是谎报他12年前去伊拉克战争采访时的经历,说他坐的美军直升飞机因遭到敌人炮火攻击而迫降。过去这些年他曾几次用类似这种说法。不久前他在上一个晚间娱乐节目时再次重复这个“英勇事迹”,但遭到当年飞机上美军士兵在脸书上反驳,说威廉姆斯当时没在受到炮火攻击的直升机上,而是乘另一座飞机,在半小时或一小时之后才到,是通过采访而了解到前面飞机受到攻击的情况。

在舆论质疑和批评下,威廉姆斯承认自己是在另一架飞机上,没有经历敌人炮火攻击,他(把两架飞机的事)记混了。

虽然威廉姆斯已经为此道歉,电视台内部也在调查,但美国主要电视、报纸的评论,和网络社交媒体的评论及跟贴等,一面倒地批评这位主播,几乎没人帮他说话(NBC的收视率自威廉姆斯出事后已下降了36%)。

按中国人的一般看法可能认为,威廉姆斯只不过对自己的经历吹了点牛,也算不上无中生有的彻底编造,而且被指出后很快公开在节目上道歉了,但为什么美国媒体和民众还要揪住不放?这里起码有四点原因:

一是涉及美国的文化:美国人相当注重诚信,对道德的要求很高。所以不容忍谎言,编造,欺骗。美国人对政治人物的道德要求可能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像前总统克林顿性丑闻时,民调显示,法国人就不觉得是一回事,俄国人更对政治人物“婚姻出轨”不以为然,而美国人就不容忍,尤其是问题被揭露后他的继续撒谎,就更引起公愤,以致在众议院被弹劾。正是这种诚信文化,使美国人对威廉姆斯的“谎报”揪住不放。

二是涉及媒体的诚信。那些“名主播”不仅代表所在的电视台,也是美国人心中相当信任的人。当发生重大事件,人们收看那些名主播的节目时,基本上是信赖他们的报导,尊重他们的权威性。名主播说谎,等于是对大众信任的背叛,所以更不可接受。

三是涉及道歉的真诚。威廉姆斯归罪于“记忆出差”。但从常识角度,对自己乘坐的飞机是否被炮火击中这么大的事情,不可能是记错了,而是威廉姆斯有意“英雄化”自己的战地记者经历,当时撒了谎,却不老实认错,尤其是在道歉中继续撒谎。

事实上,谁都可能犯错,而且几乎没人没撒过谎,《纽约时报》昨天一篇文章提到,调查数据显示,人撒谎的速度是令人吃惊的:一般人在普通的10分钟谈话中,平均撒谎2到3次。当然那更多是无恶意的随口小谎(white lie)。

名人其实比普通人更容易为了自己的荣誉和地位撒谎。美国人不是不容忍犯错,而是更看重是否坦诚认错,是否真诚道歉。相辅相成的是,美国人对真诚认错道歉者的接纳程度也更高。所以,威廉姆斯的“记忆差错”说,被认为不诚实,是要蒙混过关,这就更惹公愤。

四是涉及前科或“惯犯”。这次夸大“战争经历”的事件被揭之后,威廉姆斯马上又被指出,在2005年的新奥尔良“卡崔娜水灾”事件时,前去采访的威廉姆斯就涉嫌编造,他说在住的五星级酒店往下看,看到脸朝下漂浮在水上的尸体;他住的那家酒店也淹水了,他在楼梯被一个警察救了,而且他意外地喝了洪水,得了痢疾。

这几点都受到质疑: 第一,当时有人看到有一具漂浮的尸体,但是在离威廉姆说的那家酒店四条街以外,所以威廉姆不可能亲自看到;第二,事实是,那间五星级酒店附近根本就没被淹;第三,当地的公共卫生部门主管说,没有任何报告说有任何一个人当时因喝到洪水而得了痢疾。

随着威廉姆斯“谎报”的曝光,他被媒体和大众聚光灯照射,还有其它不准确的报导或谎报等可能被揭示出来。从美国记者造假被开除的历史来看,几乎都是“惯犯”,绝非一时“失言”。

例如2005年《纽约时报》黑人记者布莱尔(Jayson Blair)因编造假新闻而被开除。布莱尔被查出编造(抄袭)36个报导,是个惯犯。但由于《纽约时报》的执行总编“政治正确”地偏袒黑人,布莱尔的造假问题一直没有得到重视和处理,才演变成重创该报的重大事件,连执行总编本人也被开除。

另外1981年《华盛顿邮报》获得普利策奖的黑人女专栏作家库克(Janet Cooke)及1998年《波士顿环球报》同样获得普利策奖提名的女专栏作家史密斯(Patricia Smith),都是因为在专栏文章中造假,而被迫辞职或被开除(普利策奖被收回)。

威廉姆事件受到美国左右派媒体、严肃和娱乐媒体的一致抨击。美国多家媒体评论都指出,用编造的故事来美化他的战争经历,是偷窃美国英雄的成就,作为新闻记者来说是不可原谅的。他应该离开。

虽然美国报纸电视等因理念不同而左右分明(自由派或保守派),但遇到记者造假问题,都是严厉谴责,严肃处理,标准一致,而绝不包庇袒护。

美国媒体之所以会严肃处理记者造假事件,除了要坚持新闻真实的原则之外,更要顾及自己媒体的存活。这也是威廉姆斯所在的NBC电视台立即宣布内部调查的原因之一。因为媒体如果不坚持新闻真实的原则,不看重谎报的问题,不处理撒谎的记者,那么读者观众就会立刻用拒绝收看你这个媒体来惩罚,就像这次NBC的收视率因威廉姆斯出事已下降了三成。所以从市场原因,也不得不处理。像《纽约时报》虽然当年重罚了造假记者布莱尔(开除),并刊登了长达四页的“道歉报导”,但专家认为,虽然该事件已过去整整10年,但《纽约时报》至今都没有从那次重创中恢复过来。

对12年前经历的谎报,可能导致威廉姆斯付出丢掉主播地位的严重代价。或许会有不少中国人认为,美国人实在太小题大做了,因为这种事情如发生在中国,根本不算个事,中国新闻造假的事不仅多多了,而且更严重多了。

当然,拿美国新闻跟中国比较,是很困难的事。因为美国媒体是独立于政府的,编辑记者自然就有更多的独立意识和新闻专业意识。美国是办“新闻”,自然追求的是真实性。而中国的报纸电视等,严格来说不是新闻,而是宣传。宣传看重的是意识形态,而且很多时候要配合政府撒谎,给大众洗脑。所以新闻造假,媒体制造的“伪人”比比皆是。即使被揭露出造假,当事人也不认错,更不道歉。

例如香港凤凰卫视的主播杨澜,早在网络刚刚兴起的十多年前,就被海外中国留学生等揭露出,她说在美国留学时成绩是前五名,是哥伦比亚大学“校董”,还有美国三大电视台要聘她当主持人等等,统统是谎言,更不要说杨澜还帮她的编造学历(所谓巴灵顿博士)、撒更多大谎的丈夫(吴征)圆谎。而且自被揭露迄今的这十多年里,只字不道歉,还在那个社会混得很红火。什么问题?

当今中国文坛最大的骗局是韩寒靠造假作文获奖,再用其父的文字作为“少年作家”而成名事件。大量证据已完全证实,韩寒从作文比赛,到小说,到政论等等,几乎全都是他父亲和出版商代笔的。如此世纪大骗,当事人不认错道歉,中国官方媒体也不深究。

当然,因为官方媒体比这些大小骗子更能“骗”,其本质就是谎言机器。有人概括说,中国什么都有假,只有骗子是真的。人民日报只有出版日期是真的。话说得虽有点绝,但反映的却是当今中国的本质。

也许有人会提出,中国的编辑记者是领政府工资的国家人员,媒体是国营的(属于政府的),他们即使想追求真实也很难,得按政府要求做。虽然假消息、假报导到处都是,但中国不是也形成了相当的媒体市场了吗,读者观众为什么不像美国人那样淘汰造假者呢?

中国老百姓的反应跟美国人不同,这里起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人在党文化洗脑(本质是假文化)下,价值颠倒,道德毁灭,人们对诚实的感觉和要求,统统都下降,甚至到麻痹的程度。反正满眼都是假,“见假不怪”,反应也不强烈,所以对媒体的真实度也没什么要求。而且在群体文化价值下,媒体说什么,我就听什么、信什么,早已不会用自己的眼睛看事情、用自己的头脑独立思考问题。

另一点更为重要:共产制度本身就是谎言制度,它制造谎言,靠谎言统治。在这种“谎文化”统治之下,中国老百姓怎么还会重视真实和道德?当每天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CCTV(央视)等掌握话语权、主导舆论的媒体都在配合政府指鹿为马(等于给国人喝精神三鹿奶粉)的现状下,那些渴望追求点真实的,又有什么办法呢?现在连网络都被“火墙”的万里长城给封了。真正的雪上加霜。

美国电视主播威廉姆斯事件,更让人强烈感觉对造假事件整个中文世界(不仅是中国)和英文世界的强烈反差。中国的谎言制度不改变,新闻真实没法谈,谎言文化没法变。其谎言媒体越强大,越败坏、连累整个华文世界。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