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撿狗頭金 地方政府找上門

【新唐人2015年02月09日訊】近年來,中國民眾河道上發現烏木,老宅下挖出金銀玉器等,被中共以國家的名義收繳的新聞屢見不鮮。日前,又有新疆牧民撿到一塊狗頭金,被中共多個政府部門找上門,事件曝光後,引來輿論強烈關注。

新疆哈薩克族牧民,1月31號,在青河縣境內撿到一塊7850克狗頭金。2月7號,青河縣多部門聯合調查組,前往牧民家調查。

陝西秦港律師事務所律師史偉斌聲稱,天然的黃金屬於國家貴重物品,是礦產資源歸國家所有,牧民如果不上繳,涉嫌侵佔罪。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何兵指出,這塊狗頭金只是一塊精美的石頭,既不屬於埋藏物和文物,也不屬於礦產資源,應屬個人所有。大陸《新京報》也持同樣觀點。

上海學者陳明慧認為,這事沒必要大肆討論,狗頭金本來就屬於牧民所有。

上海學者陳明慧:「因為我們現在這個國家,它是屬於一黨專制的這麼一個國家,這個現行政府不具備合法性,也不代表著人民,在這個框架內,任何以國家的名義去做這個做那個,都是明目張膽的搶劫。」

陳明慧表示,面對孩子上不起學,病人看不起病,老人沒人奉養,各個階層的冤民磕頭下跪維權,政府都視而不見,當老百姓撿到值錢的東西,它馬上出現了。

針對此事,大陸網民也指責中共說,自己碗中堆滿了山珍海味,兩眼仍賊溜溜地盯著窮人碗中的白菜幫子。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