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太敏感 上演萬人排隊打醬油大戲

【新唐人2015年2月9日訊】江蘇鎮江本有20年的中國新年前「打醬油」的傳統。不過,今年的「打醬油」大戲,因為在中共內鬥中「鎮江」被賦予的特殊政治含義而成了一個敏感詞彙,格外的引人關注。

2月8日,江蘇鎮江一家百年老字號企業設立臨時供應點,為排隊前來的市民免費「打醬油」。每年中國傳統新年前排隊「打醬油」是當地民眾已經延續了20多年的習慣。每年這個時候,鎮江市民都用到恆順醬醋廠排隊打醬油的方式,提醒人們:要過年了!

從照片中看,蜿蜒的隊伍中,每個人手中都提著各式的瓶瓶罐罐、大大小小的桶,構成了鎮江市區一道獨特的風景。據說有市民凌晨3點就開始排隊。位於鎮江市中山路上的原恆順醬醋廠的醬油供應點,8日當天,最多的一位市民打了700斤醬油,而準備的60噸醬油也幾乎銷售一空。

與此同時,在中共官媒中新網2月8日的報導中,與往年不同的開篇首句,「江蘇省鎮江市一年一度的排隊『打醬油』大戲再次上演」,似是把一個習俗與當今正在發生的習陣營與江家幫的對抗大戲聯繫了起來。目前,習江斗最核心的部分「打江」,這場大戲發展到了高潮部分。

其實,關於鎮江與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關係,早就在坊間熱傳。據說,鎮江有鎮「江」之意,犯了忌諱,江澤民從不敢涉足此地。

去年12月13日中午,習近平在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后,先後到鎮江和南京「考察調研」。網友們認為習近平此舉大有內涵。

有網友說,鎮江是前任老老虎一輩子不敢去的地方。還有網友暗示:鎮「江」?準備動刀了?

對今年的萬人排隊「打醬油」的消息報導,在網友跟帖中,也不乏敏感的,耐人尋味之詞:「鎮江,呵呵」,某人一生都不敢去的地方「鎮江就是殺江吧」,「鎮江?能不能改成滅江啊」,「可否聽過潤揚大橋的典故……。」

2005年4月30日通車的潤揚大橋,因為連結鎮江與揚州,所以原來被命名為「鎮揚大橋」。據說,江澤民聽了這個名字后,臉色都變了,他的出生地是揚州,這樣不是要鎮住他嗎?後來,有人想起鎮江的古名叫「潤州」,遂將大橋改名為「潤揚大橋」,江澤民才首肯。

不過,原來好好的「潤州」改名為「鎮江」,明擺著老天跟自己作對,對此,江澤民一直鬱結在心又惶恐不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