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師共努力 遼源阻會見遭終結

【新唐人2015年01月02日訊】2014年被輿論認為是中共當局打壓維權律師、維權公民等人士最為嚴峻的一年,湖北律師張科科因代理法輪功案件,多次遭到當局打壓,甚至在辯護時被當庭抓捕,引發法律界的憤怒。在一眾律師們的抗爭下,2014年最後一天,吉林遼源阻礙律師會見的內部規定被終結。

《維權網》報導,在多位大陸律師的努力下,2014年的最後一天,也就是12月31號,遼源市有關部門,終結了關於信仰案律師會見,必須由司法局開證明的這一內部規定。

事件的起因是在去年12月11號,湖北律師張科科在吉林出庭,為一樁法輪功案件的當事人進行無罪辯護時,由於在法庭說了一句「中國憲法保障公民信仰自由」,被警方當庭帶走,並拘押數小時。

山東律師李仲偉和許付桂,受委託擔任張科科律師因辯護被抓案的另一辯護人,12月27號,他們陪張科科到法院交手續,被告知,要等法官周鳳武出差回來才能決定是否接受手續。隨後,他們又陪張科科律師去遼源看守所會見當事人,被告知沒有司法局的驗證函不讓會見。

湖北律師張科科:「我當時去會見的時候,他們非要叫我去司法局開個證明,但是這次去,那兩個律師他們就說這是違法的規定,司法局也知道違法,所以司法局也沒有開這個證明,然後同意他們直接會見。」

山東維權律師李仲偉說,他和許付桂律師連續3天,到多個部門控告和投訴,最後遼源當局才宣佈終結這一規定。

山東維權律師李仲偉:「我一個是給看守所的領導反映這個情況,出證明的要求是不合法的,第二個是到檢察院去控告看守所這個違法行為,人為的設置障礙,到檢察院去控告,最主要的還是我們去司法局反映情況,最後他們同意,以後不再需要開證明,變成可以直接會見。」

在去年的7月31號,吉林省遼源市法輪功學員田宜富和妻子張桂霞被非法抓捕。張科科和石永勝律師作為他們的代理律師,8月20號,石永勝律師會見當事人時,看守所負責人說:凡是法輪功案子不允許任何人接見,包括律師;9月10號到11號,兩人再次到看守所會見當事人,均被要求到市司法局開證明才可以接見。

2013年底,張科科在遼寧省撫順福民派出所遞交法輪功的辦案手續時,也曾遭警方的毆打搶劫;2014年底,張科科又遭當庭抓捕,引發律師界的強烈憤怒,隨後,中國300多名律師發表聯署公開信,要求對警方的濫權枉法進行追責。

信中說,鑒於中國多地非法阻撓律師會見、非法拘押、毆打律師等損害律師合法權益的事件頻發,呼籲中共人大常委會、高檢,就律師權益進行法律監督,追究審判長和抓人警察的刑事和行政責任。

北京律師李方平:「按道理法庭是一個說理的地方,本身就是在一個辯論階段,打斷律師的說話都是不禮貌的,何況採取這樣的方式去製造恐懼,阻撓律師辯護,這說明公安權力的擴張,已經到了何種不堪的地步。」

去年12月17號,張科科針對自己被非法拘禁一事提出控告。12月31號,遼源西安區檢察院回覆,該案線索沒有達到移送標準﹔遼源公安局則回覆不予受理。

張科科律師在微博上貼出相關函件並質問:眾目睽睽之下,把辯護律師抓走,有旁聽人員,有庭審錄音錄像,這是負責任的答復嗎?張張科科表示,他將補充證據再次提出控告。

對於遼源公安局的做法,網友感嘆:著裝的流氓太多了!王鵬律師則建議:保留這些函件,會成為中國法治上的奇蹟,也是違法的證據!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