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思豪上任一年 華人社區人士評說

【新唐人2014年12月26日訊】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是第109任的紐約市市長,也是二十年來第一位民主黨籍的紐約市長。距離白思豪宣誓就職近一年,各領域的華人社區人士對他的施政都有各自的看法,請看記者陳曉天的詳細報導。

白思豪在競選市長時,提出教育、交通、治安、可負擔房屋等多個政見,並在上任後簽署法案落實。在今年的幾個警民事件發生後,治安方面尤其受到關注。

雖然數據顯示紐約市的犯罪率有所下降,但是警民關係卻越來越疏遠。在市政府工作40多年的鄭向元先生認為,白思豪要思考如何平衡好警民關係。

紐約市城市規劃局前主任規劃師鄭向元:「這個方面,這個市長還需要做很多事情。第一,他一定要尊重警察,不能一直奚落警察,說警察的不好。不僅他自己要尊重警察,他還要帶頭讓民眾也要尊重警察。」

紐約資深媒體人周勻之認為,警察執法態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民眾也要守法,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紐約資深媒體人周勻之:「警民關係,一方面,警察的執法態度需要改善,另外一方面,這是雙向的,我們遇到警察執法的時候,應該採取甚麼態度。我們一定要尊重這個公權力,一方面也要對法律知識有所了解,要有守法的觀念。」

從白思豪推動的幾個強制舉措來看,鄭向元認為,可以看出白思豪的施政有點操之過急。

紐約市城市規劃局前主任規劃師 鄭向元:「應該是慢慢來,他一來就要大刀闊斧。他比較偏向於低收入者,就是說他很左,自由派,中產階級將來會蠻辛苦的,一般拿薪水的人很辛苦的,這個就會影響到他是不是會再連任了。」

紐約市法拉盛發展中心主任傅鶴鳴認為,白思豪現在的政策和彭博市長有很大不同,根本原因在於兩人的生活背景不同,導致施政重點差異。

紐約市法拉盛發展中心主任傅鶴鳴:「我們新的市長是從平民出身,從基層開始的,以前的彭博市長是哈佛大學的MBA,賺錢現在是全美十大首富,他是從有錢的角度來服務社會,白思豪是從沒有錢的角度來服務社會,他比較從平民化路線來著手。」

社區人士希望,白思豪以後在施政上要全盤考慮,要公平,不要厚此薄彼。

鄭向元:「到目前為止,我想很多人都認為他絕對不會連任的,目前已經有人要罷免他了,如果再做得不好,真的很多人就要罷免他。」

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于金山:「現在到了年底了,是最大的一個政治上的考驗,我希望市長能拿出他的政治智慧,做一個所有人的市長。」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