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思豪上任一年 华人社区人士评说

【新唐人2014年12月26日讯】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是第109任的纽约市市长,也是二十年来第一位民主党籍的纽约市长。距离白思豪宣誓就职近一年,各领域的华人社区人士对他的施政都有各自的看法,请看记者陈晓天的详细报导。

白思豪在竞选市长时,提出教育、交通、治安、可负担房屋等多个政见,并在上任后签署法案落实。在今年的几个警民事件发生后,治安方面尤其受到关注。

虽然数据显示纽约市的犯罪率有所下降,但是警民关系却越来越疏远。在市政府工作40多年的郑向元先生认为,白思豪要思考如何平衡好警民关系。

纽约市城市规划局前主任规划师郑向元:“这个方面,这个市长还需要做很多事情。第一,他一定要尊重警察,不能一直奚落警察,说警察的不好。不仅他自己要尊重警察,他还要带头让民众也要尊重警察。”

纽约资深媒体人周匀之认为,警察执法态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民众也要守法,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纽约资深媒体人周匀之:“警民关系,一方面,警察的执法态度需要改善,另外一方面,这是双向的,我们遇到警察执法的时候,应该采取什么态度。我们一定要尊重这个公权力,一方面也要对法律知识有所了解,要有守法的观念。”

从白思豪推动的几个强制举措来看,郑向元认为,可以看出白思豪的施政有点操之过急。

纽约市城市规划局前主任规划师 郑向元:“应该是慢慢来,他一来就要大刀阔斧。他比较偏向于低收入者,就是说他很左,自由派,中产阶级将来会蛮辛苦的,一般拿薪水的人很辛苦的,这个就会影响到他是不是会再连任了。”

纽约市法拉盛发展中心主任傅鹤鸣认为,白思豪现在的政策和彭博市长有很大不同,根本原因在于两人的生活背景不同,导致施政重点差异。

纽约市法拉盛发展中心主任傅鹤鸣:“我们新的市长是从平民出身,从基层开始的,以前的彭博市长是哈佛大学的MBA,赚钱现在是全美十大首富,他是从有钱的角度来服务社会,白思豪是从没有钱的角度来服务社会,他比较从平民化路线来着手。”

社区人士希望,白思豪以后在施政上要全盘考虑,要公平,不要厚此薄彼。

郑向元:“到目前为止,我想很多人都认为他绝对不会连任的,目前已经有人要罢免他了,如果再做得不好,真的很多人就要罢免他。”

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现在到了年底了,是最大的一个政治上的考验,我希望市长能拿出他的政治智慧,做一个所有人的市长。”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