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昌平:困在上海的加拿大外甥

今年1月,21歲的約翰·賈(JohnJia)回到了上海,出生在中國的他已經在加拿大居住多年,這次回國只是為了出席一個婚禮。

不過11個月過去了,這位年輕人依然滯留在中國。由於中國政府正在對他姨夫的腐敗案進行調查,他本人也進入了禁止出境名單。他的姨夫名叫康師傅

在寫給Facebook好友的一條簡訊中,他表示,自己確實無法離境,但是:「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否則我已經被抓起來了。」

熟悉他們家庭的人士表示,約翰·賈和他的母親賈曉霞(MargaretJia)十年前便已來到加拿大。賈曉霞是康師傅妻子的妹妹。

賈曉霞此前在中石油的加拿大分支機構任職。由於與中國大型能源公司的聯繫,她在當地很有影響,可以安排與加拿大議員會面。

約翰·賈在社交應用Instagram上的帳號顯示,與大多數加拿大富裕家庭孩子一樣,年輕的小賈參加hip-hop演唱會,觀看冰球比賽,去哥斯達黎旅遊。據他的朋友介紹,高中畢業時,他從母親那裡得到了一輛科邁羅跑車作為禮物,並且還配置個性車牌「TEERAW」,他有時也會開母親的路虎車出行。

約翰·賈的facebook個人頁面,封面圖片為科邁羅跑車,Camaro,也就是變形金剛裡的大黃蜂

此外,約翰·賈對於衣服有自己的品味,經常身著昂貴的西裝自拍,他的LV錢包上面印有「O。M。G。s」的字樣。

跟隨母親的步伐,約翰在學習商學的同時也進入了石油業。根據監管文件,他在加拿大Capital EnergyCorp。下屬的一家投資公司工作,職位是業務發展助理。

在朋友眼中,他是一個喜愛社交,並且十分大方的人,為別人辦生日聚會,並且會付賬。

他的高中好友梅森(KristenMason)表示,「他有點像一個傳奇……後台通行證、酷炫跑車和各種旅行,對於一個年輕孩子來說,他的生活相當精緻。」

不過,在他1月17日到達上海後,這一切都戛然而止。沒有朋友知道具體發生了什麼。身在中國的約翰·賈在當月告訴Facebook上的好友,親戚為他在一家地產公司找了份工作。他說,「在我的人生中,這是第一次完全迷失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