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壞習慣加速你的衰老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訊】衰老是一種自然的過程,抗衰老是指一些具有抑制、延緩機體衰老過程,可促進整體健康,使機體在遺傳因素決定的壽限內保持較好智力和體力。而衰老是人生必經的階段,縱使你有多麼不情願,皮膚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出現種種問題。近日,有媒體歸納了9個壞習慣加速你的衰老。

1、不吃脂肪

有些人為了減肥,拒絕一切含有脂肪的食物。然而,人體需要七大營養素,缺一不可,有些脂肪是讓你保持青春活力和看起來更年輕的必要因素。

研究表明,魚油、核桃和亞麻籽中富含的歐米伽-3脂肪酸,不但可以促進心臟健康,還能保持皮膚柔軟、豐滿、有彈性,調節油脂分泌,有助於減少皺紋的產生。此外,豆類製品富含植物蛋白質,可以延緩衰老,應適量多吃。

2、長時間看電視

醫學研究發現,成年人每看電視1小時,壽命就會縮短22分鐘,平均每天看電視6小時的人,要比不看電視的人少活5年。

3、趴著睡覺

很多白領會趴在辦公桌上午休,這個不起眼的小習慣,也可能讓皺紋更快地爬上你的臉龐。這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趴著睡不但會壓迫胸腔和呼吸系統還會影響臉部皮膚的血液循環,血液循環好的人皮膚白裡透紅,循環不暢則更容易長皺紋;二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睡醒后臉上被壓出來的褶皺會越來越難回彈,甚至可能變成永久的皺紋。

4、家裡溫度高

人體60%~70%是水分,如果空氣過干,就會導致皮膚乾燥,加速皮膚老化,甚至出現脫屑、瘙癢、敏感等問題。讓皮膚告別乾燥要「內外兼修」:人體內部,每天最好保證喝夠6~8杯水,滋潤身體,延緩衰老;外部環境,則建議買個加濕器,把室內濕度控制在40%~60%之間,或者在暖氣旁放一盆清水,臨睡前擦擦地,室內多擺放一些綠植,或者把濕毛巾放在暖氣上。

5、長期用吸管喝飲料

很多人習慣用吸管喝飲料,但是,長期重複一個動作,相對更容易導致皺紋的產生,比如長期使用吸管會增加嘴角皺紋,長期眯著眼睛看東西會增加眼角的皺紋。

專家建議,最好別長期使用吸管喝飲料,可以將飲料倒入杯中再喝。

6、愛吃甜食

吃太多甜食,不僅會讓你發胖,還會加速細胞老化,催生白髮。當人攝入糖分後,糖分子會在酶的作用下附著在蛋白質纖維中,這個過程被稱為糖基化。美國一所大學的人類衰老科研小組研究發現,人體蛋白質的糖基化是引起人類衰老的主因之一。糖基化會導致皮膚沒光澤、黑眼圈、浮腫以及皺紋增多。

此外,如果體內攝入的糖分過多,又沒能及時消耗掉,這些糖分就會轉化成脂肪,容易導致肥胖,繼而增加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風險,嚴重時甚至導致呼吸暫停、器官衰竭,危及生命。所以,如果想保持年輕的體態,一定要控製糖分的攝入。

7、壓力過大

一些研究表明,長期的壓力會觸發自由基釋放,導致負責控制老化的細胞遭到破壞,從而加速衰老。壓力大還會導致思慮過多,出現焦慮、抑鬱等負面情緒,導致睡眠質量差,從而出現脫髮、白髮、皮膚彈性差、皺紋早生等早衰表現。

英國倫敦聖托馬斯醫院公布的一項研究也顯示,壓力大是導致一些人長皺紋、衰老的主要原因。

8、睡不夠5小時

人們常說睡個「美容覺」,可見睡眠對皮膚保護作用有多大。睡覺時,我們身體的各項機能都得以恢復,包括皮膚細胞。如果長期睡眠不足,皮膚就會失去彈性,產生黑眼圈,還容易長皺紋,未老先衰。每天最好保證睡夠7小時,睡前要把無關睡眠的一切事物擋在卧室門外。

9、久坐

久坐不僅會引起頸椎酸疼、肥胖、肩周炎、頭疼,還會危害心臟,傷胃,傷腦,引發高血壓、便秘等問題。

研究發現,與每天坐的時間少於4小時的參試者相比,每天坐的時間超過11個小時的參試者早亡危險高出12%,心臟病死亡危險增加27%,癌症死亡率增加20%。

不僅如此,久坐還會導致血液循環不暢通,損傷皮膚彈性,更易出現「小肚腩」、「水桶腰」。建議長期坐在電腦、課桌前的人,每40分鐘起來活動一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