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億元貪官 貪腐手段被起底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訊】近日,河北北戴河科級官員馬超群被曝從其家中搜出過億現金、74斤黃金和房產手續68套後,媒體持續對其調查發現,馬超群從燒鍋爐起步在水務系統經營17年,並對其管轄內單位索要錢財,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上百萬隨便,還曾停水逼交警隊上門道歉。

河北省最近通報秦皇島市科級官員馬超群涉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被調查,在其家中搜出現金約1.2億元,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

陸媒報導,在水務系統經營17年的馬超群,在北戴河供水公司內部民怨極大。該公司多位員工指責馬超群對員工極為苛刻,脾氣暴躁愛打人,隨意剋扣職工獎金。

對於馬超群的斂財手段,一位內部人士分析:一是向管轄內單位索要, 「不給錢就不給你通水,給錢少了就給你斷水」;二是向當地開發商索要,有的送錢,有的送房」,收自來水介面費,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上百萬;三是從自來水公司的項目上貪污。

一個經常被停水的單位是秦皇島市交警支隊第五大隊。供水公司員工稱,因為交警經常查自來水公司的車,所以馬超群以停水威脅,直至對方登門道歉,關係才緩和。

馬超群外號叫「馬矬子」

今年47歲的馬超群是秦皇島市撫寧縣人,外號叫「馬矬子」。1985年,馬超群從技校畢業後,進入秦皇島市自來水公司,起初的工作為燒鍋爐,後來升為行政處科員,接下來當了科長。

1997年,30歲的馬超群進入了與撫寧縣相鄰的北戴河區。

2005年10月,北京首創股份有限公司購買了秦皇島市自來水總公司50%的股權,成立秦皇島首創水務有限責任公司。馬超群任副總經理兼北戴河分公司總經理。

2011年1月,北戴河分公司從總公司獨立出來,馬超群任總經理。

2012年,馬超群被提拔為秦皇島市城市管理局副調研員,級別升為副處級,並繼續兼任北戴河供水總公司總經理。

該公司中層官員李勇(化名)說,馬超群到任不久,秦皇島供水總公司的領導來開會,台下有人小聲議論,馬超群馬上發火:你爹你媽在上面講話,你們還在下面講?

在供水公司,馬超群愛佔小便宜是出了名的 ,李勇說,「總公司發點禮物,他總要多擰一些回家」。「一次下班後,他悄悄撬開一個員工抽屜,看有沒有別人對他不利的證據。如果有錢,也直接拿走,後來大家都不敢在裏面放東西。」

「個別巴結他的員工遇見他,會被搜身,無論三百、兩百,全部歸為己有,說拿去買水果吃。」如果他懷疑你對他不忠,就會收拾你。

多位員工指認馬超群的管理方式非常苛刻且隨意。比如,開始是扣工資,後來改為扣獎金,還根據崗位不同,每年每人交幾百上千元的保證金 ,見到地上有個煙頭,馬上罰款一百兩百,地上有一片樹葉,也要罰款。但無人能說清罰款的去向。

馬超群愛動手打人

2013年11月,是北戴河供水公司成立20周年的紀念日,全單位近200名職工在酒店會餐,秦皇島自來水公司領導趕來參与。飯前,馬超群上台講話:「今天來了的,我感謝大家一輩子,今天沒有來的,就是對我有意見,改天再收拾。」

該公司多位員工的回答是,馬超群如果對你不滿意,就調你去掃地,如果你被處罰想討說法,他會加倍嚴處,甚至直接動手打你。

一位接近檢方的人士稱,馬超群還持有槍支,價值高達80多萬,槍上鍍有黃金,被抓前後,他安排人把槍扔到河裡,後被警方撈上來。

在公司民怨極大的馬超群,為何能屹立17年不倒?普遍的說法是,馬超群善於巴結上級。北戴河是著名風景區,療養院密集扎堆。馬超群利用這些單位用水的需求,尋找機會認識一些中共黨政機關官員。

多位到過馬超群辦公室的人均證實,牆上掛有他與多個重要領導人物的合影。

據陸媒報導,抓捕馬超群時曾動用特警,11月14日,中共官媒博客欄目發表署名文章稱,馬超群能夠做到如此驚人巨貪,或許其有特別的背景,背後或涉一隻或數隻「大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