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亿元贪官 贪腐手段被起底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讯】近日,河北北戴河科级官员马超群被曝从其家中搜出过亿现金、74斤黄金和房产手续68套后,媒体持续对其调查发现,马超群从烧锅炉起步在水务系统经营17年,并对其管辖内单位索要钱财,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随便,还曾停水逼交警队上门道歉。

河北省最近通报秦皇岛市科级官员马超群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调查,在其家中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陆媒报导,在水务系统经营17年的马超群,在北戴河供水公司内部民怨极大。该公司多位员工指责马超群对员工极为苛刻,脾气暴躁爱打人,随意克扣职工奖金。

对于马超群的敛财手段,一位内部人士分析:一是向管辖内单位索要, “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二是向当地开发商索要,有的送钱,有的送房”,收自来水介面费,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三是从自来水公司的项目上贪污。

一个经常被停水的单位是秦皇岛市交警支队第五大队。供水公司员工称,因为交警经常查自来水公司的车,所以马超群以停水威胁,直至对方登门道歉,关系才缓和。

马超群外号叫“马矬子”

今年47岁的马超群是秦皇岛市抚宁县人,外号叫“马矬子”。1985年,马超群从技校毕业后,进入秦皇岛市自来水公司,起初的工作为烧锅炉,后来升为行政处科员,接下来当了科长。

1997年,30岁的马超群进入了与抚宁县相邻的北戴河区。

2005年10月,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了秦皇岛市自来水总公司50%的股权,成立秦皇岛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马超群任副总经理兼北戴河分公司总经理。

2011年1月,北戴河分公司从总公司独立出来,马超群任总经理。

2012年,马超群被提拔为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副调研员,级别升为副处级,并继续兼任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

该公司中层官员李勇(化名)说,马超群到任不久,秦皇岛供水总公司的领导来开会,台下有人小声议论,马超群马上发火:你爹你妈在上面讲话,你们还在下面讲?

在供水公司,马超群爱占小便宜是出了名的 ,李勇说,“总公司发点礼物,他总要多拧一些回家”。“一次下班后,他悄悄撬开一个员工抽屉,看有没有别人对他不利的证据。如果有钱,也直接拿走,后来大家都不敢在里面放东西。”

“个别巴结他的员工遇见他,会被搜身,无论三百、两百,全部归为己有,说拿去买水果吃。”如果他怀疑你对他不忠,就会收拾你。

多位员工指认马超群的管理方式非常苛刻且随意。比如,开始是扣工资,后来改为扣奖金,还根据岗位不同,每年每人交几百上千元的保证金 ,见到地上有个烟头,马上罚款一百两百,地上有一片树叶,也要罚款。但无人能说清罚款的去向。

马超群爱动手打人

2013年11月,是北戴河供水公司成立20周年的纪念日,全单位近200名职工在酒店会餐,秦皇岛自来水公司领导赶来参与。饭前,马超群上台讲话:“今天来了的,我感谢大家一辈子,今天没有来的,就是对我有意见,改天再收拾。”

该公司多位员工的回答是,马超群如果对你不满意,就调你去扫地,如果你被处罚想讨说法,他会加倍严处,甚至直接动手打你。

一位接近检方的人士称,马超群还持有枪支,价值高达80多万,枪上镀有黄金,被抓前后,他安排人把枪扔到河里,后被警方捞上来。

在公司民怨极大的马超群,为何能屹立17年不倒?普遍的说法是,马超群善于巴结上级。北戴河是著名风景区,疗养院密集扎堆。马超群利用这些单位用水的需求,寻找机会认识一些中共党政机关官员。

多位到过马超群办公室的人均证实,墙上挂有他与多个重要领导人物的合影。

据陆媒报导,抓捕马超群时曾动用特警,11月14日,中共官媒博客栏目发表署名文章称,马超群能够做到如此惊人巨贪,或许其有特别的背景,背后或涉一只或数只“大老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