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領袖聲援香港 斥25年暴政未變

【新唐人2014年11月06日訊】1989年六四前夕,一百多萬香港人走上街頭,聲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呼求民主的大陸學生;25年過去了,這一次的香港雨傘運動,當年北京的學生領袖們,又站出來聲援新一代的香港學子。兩座城市,兩個時代,角色的變換下是不變的主題。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1989年的北京,中國大陸的學子走上街頭表達對民主和自由的渴望。

25年後,新一代的香港青年人,也走上街頭,呼求的卻仍然是民主和自由。

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兩起運動)相同的就是,運動的主體都是年輕人,他們不是在這裡尋求利益,他們是來尋求理想,而且他們很堅決、很努力,他們願意為此付出一些個人的犧牲。」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形容:「雨傘運動是中共在六四以後,面臨的最嚴重挑戰之一。」

在當年六四的學生領袖看來,這種挑戰來自於,新世代港人的和平理性,指向明確,形成的巨大感召力。

六四學生領袖王軍濤:「其實北京的學潮,後來提出了一些關於自由民主的想法,但一般都是一些原則,不那麼具體,而香港的學潮是在長期的,公民運動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香港學生這次訴求更明確,就是(真普選),還有罷免梁振英,訴求非常明確。」

時代在變,抗爭的訴求在變,中共當局對民主訴求立場強硬,卻依然不變。

就在前不久,有親北京的消息透露,中共當局計劃,等APEC峰會結束後,就下令實施清場。

周鋒鎖:「北京方面表現出非常的頑固,北京一直在抓人,在大陸抓了上百人,任何敢於在公開場所,聲援香港的人都立刻被抓,北京政權還是一個完全踐踏人權、無視法律的一個暴政,這一點和25年前是一樣的。」

雨傘運動持續一個多月,六四學運領袖認為,今天的香港和當年的北京,社會環境大不相同。即便當局清場、也無法清除雨傘精神在香港民間生根開花。

王軍濤:「其實1989年 (中共)那種鎮壓,只會激起人民更大的憤怒,最後是因為(中共)掌握著所有國家資源,進行了大規模的清洗,把所有同情運動,支持運動的人都給清洗出去了,包括斷了你的生路,這樣使得這個社會生生地做了一個轉軌,但這在香港做不到,香港基本上是個民營社會,這些人的發展機會不會受北京影響,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北京沒法控制人心,人心離它更遠了,那北京到時面臨的挑戰只會更大,香港未來的運動會更往前發展。」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