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寧願「少賺點」 也要站在正義一邊

眾多香港藝人對「雨傘運動」的力挺,顯然讓中共大為惱火。為此,22日新華網發表署名評論,給為正義發聲的藝人貼上「不愛國」標籤,並點名批評杜汶澤、何韻詩和黃秋生等香港藝人,「幾位幾乎都是靠內地的市場和粉絲在養著你們……對得起生你養你的國家?」評論以「杜汶澤們」指代撐民運藝人,聲言「『杜汶澤們』休想吃我們的飯,還砸我們的鍋」,要他們在大陸「禁演、禁播、網上除名」。不僅如此,網上還流傳著一份包括周潤發劉德華等巨星在內的封殺名單,要求大陸各電視臺對名單上的藝人「冷處理」。但遭恐嚇封殺的藝人明星並未被嚇倒,他們紛紛作出犀利而幽默的回應,讓世人在這個歷史關頭充分見識了他們的無畏和堅定。

杜汶澤23日在臉書表示:「這班藝人個個有名有姓,怎麼成了『杜汶澤們』呢?難道所有消毒藥水都叫滴露?」稍後他又寫道:「各位記者朋友,不用再打來問我了。比起胡椒噴霧,催淚彈,暗角毒打,亂棍撲頭,和聆聽數以噸計的藍絲帶廢話,我作為一個香港人,這重複重複又重複的所謂封殺新聞……又!算!甚!麼!」25日,赴馬來西亞宣傳的他還搞笑寫道:「吉隆玻的杜汶澤們,明天見!」「又!算!甚!麼!」四個字,真可謂擲地有聲。

黃秋生直言:「如果吃碗飯要出賣尊嚴,對不住,你這碗飯太貴,我吃不起,我一家都吃不起。我們不是乞丐,是一群有良知的藝術工作者。」他並且寫到,「我從來沒有拍過內地的戲,沒吃過內地的飯,羊肉串都沒有吃過。相信講這話的人也從來沒有投資過拍戲……生我養我的是我媽,我讀書的錢你出的?我病時你照顧我呀?演藝學院你供我讀呀?夜晚收工碗麵你煮給我吃呀?……又由』佔中』扯到講國家,東拉西扯,想講什麼呀?」他更說:「我不是罵大陸人,為什麼每次罵五毛都把這個概念放大變成罵大陸人呢?搞不清概念才是問題。」他還表示,自己只想回去過不受恐嚇的藝術生活,並同時在微博發文表示退出微博,「本人絕對尊重各位的選擇,但拒絕承認各種指控,亦拒絕接受恐嚇。」黃秋生的這番回應,不僅讓我們見識了他不為飯碗出賣尊嚴的骨氣,而且擺事實講道理,充分顯示了以理服人的君子之風。

何韻詩則在臉書搞笑回應說:「法官大人,objection(反對)。為何我成了『杜汶澤』,而不是杜汶澤成一個『hocc』(何韻詩網名)?」她並且寫道:「因選擇與港人同行而被封殺,何等光榮。」話雖不多,一身正氣卻躍然紙上。

相比於以上三位,發哥日前在九龍公園回應媒體對被大陸封殺一事的提問時,口氣則非常輕鬆平淡,透著他慣有的幽默:「那就少賺點囉。」他還表示,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港府應儘快與「佔中」人士對話以解決問題。口氣雖然平淡,立場卻不容商量。幽默的回應裡其實包含著對封殺者的輕蔑。

寫到此,我不禁想起發哥在《英雄本色》中的那段經典對白:「我們衰了三年。我要等一個機會,爭一口氣,不是為了證明我比別人威。只是我們失去的自由一定要搶回來!看你像什麼樣?」一眾香港藝人明星力挺雨傘運動的表現,不正是這段經典對白的現實演繹嗎?

看來香港畢竟不是大陸,香港藝人明星與大陸的同行更不可同日而語,當局如果以為靠恐嚇封殺就能阻止他們繼續為正義發聲,顯然是失算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