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歲留守女童當街頭「環衛工」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訊】10月25日,湖南省邵陽市,因父母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一名5歲的女童雙休日跟著奶奶出來當街頭環衛工」。

據大陸媒體報導,大陸湖南省邵陽市,一名只有5歲的女童夏美玲雙休日,跟著64歲的奶奶文應蓮出來幫忙打掃社區衛生。

文應蓮是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桃洪鎮梨子園社區的環衛工人,租住在社區附近幫子女照看孫兒女讀書。5歲的孫女夏美玲讀學前班,她的父母在廣州一家制衣廠打工,常年不在家。

《華盛頓郵報》今年初報導稱,在中國大陸有超過6,100萬農村兒童(約占兒童總數的五分之一)過著沒有父母的生活。大多數是農民子女。在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遷徙浪潮之一中, 這些農民都紛紛湧向了城市。

據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統計,在這些留守兒童中,學齡前兒童(0-5歲)達2,342萬,在農村留守兒童中佔過38.37%,比2005年的學齡前農村留守兒童增加了757萬,增幅達47.73%。

而留守兒童正處於成長發育的關鍵時期,他們無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認識及價值觀念上的引導和幫助,成長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關心和呵護,他們過早地體會到生活的辛酸和壓力,面臨著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受教育等多方面的隱憂。一些人甚至會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調查顯示,57%的留守中學生存在輕微或輕微以上的心理健康問題,其中輕度心理健康問題的檢出率為 47.7%,中度為9.0%,重度為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