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霧霾能見度超低 60多架飛機或延誤備降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北京連日來霧霾嚴重,迫使許多飛機無法順利降落,更有飛機為等大風吹散霧霾在內蒙古上空轉了8圈後才終於轉道北京。另外,還有逾60架飛機因此次霧霾備降其他機場。

10月25日北京的空氣質量指數在430至470之間,處於嚴重污染狀態,入夜後能見度更低,對飛機降落造成嚴重干擾。《澎湃新聞》報導,25日晚23時左右的機場能見度僅為200米,而臨近北京的天津及石家莊機場則只有50米。

據全球航班查詢軟件「飛常準」顯示,25日23:00至26日1:33,共有超過60架次航班備降濟南、上海、瀋陽、太原等地機場。

其中,一架東航從日本旭川飛來的編號mu750客機更出現剩餘油量不足的狀況,情況一度十分緊急。據航跡圖顯示,飛機在從渤海上空進入中國大陸後直奔北京,隨後在北京上空往返飛行。航跡圖上顯示出兩個圈狀的飛行軌跡。陸媒稱,有民航業內人士透露,地面空管人員曾指揮機組將應答機代碼調整為「7700」。這一代碼是國際航空界通用的應答機編碼,它代表該架飛機遇到了非常嚴重且可能危害飛行安全的緊急狀況。不過總算有驚無險,26日零點前後,mu750的緊急狀況得到解除,於00:16降落在青島機場,當時首都機場的能見度只有100米。

此外,因有天氣預報稱26日凌晨2點起,大風將造訪北京,因此除了一部分飛機備降其他機場外,也有機組索性在空中盤旋,等待大風的到來。微博網友發現,航跡圖顯示,一家俄羅斯航空編號為SU200的航班在26日零點後,於內蒙古上空盤旋了8圈,前後一個半小時,才終於在冷空氣抵達後轉道北京。

據「飛常準」通報,凌晨2時左右,機場能見度已經上升至800米,直到凌晨3點,北京上空航路異常忙碌,因為延誤的備降的都在往首都機場飛。

由於近年來,中國各地的霧霾越來越嚴重,各家航空公司的飛行人員都被要求擁有二類盲降的運行資格。根據2013年各地機場的運行情況發現,二類盲降的啟用頻率確比往年有所增加,但擁有二類盲降系統的中國機場卻只有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北京首都機場、廣州白雲機場等少數幾個較大規模的機場而已。

盲降是儀表著陸系統ILS的俗稱。因為儀表著陸系統能在低天氣標准或飛行員看不到任何目視參考的天氣下引導飛機進近著陸,所以人們就把儀表著陸系統稱為盲降,即飛行員在肉眼無法看清機場跑道的情況下操控航班降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