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多地豪華官衙成「爛尾」 閑置荒涼成放羊場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訊】近日,安徽、河南、江蘇等多地發現,一些新建辦公樓被長期空置。還有一些辦公樓項目長時間停工「爛尾」,荒草叢生,幾乎成放羊場。

辦公樓「爛尾」成放羊場

據大陸媒體24日報導,日前,在安徽蕭縣縣城東部新城區的一座小山腳下,有一片在建的建築群,中間一座6層的主體建築,四角4棟副樓,樓前的廣場兩側,對稱分佈著8棟樓房,這十幾棟建築均已封頂,卻未見有人後續施工。

只見工地上雜草叢生、建材散落、腳手架鏽蝕,樓間貓狗出沒,甚至有人在此放羊。據看工地的人說,工地已停工快兩年,原因「不知道」。

蕭縣知情人士介紹,這片建築為蕭縣原縣委書記毋保良任上規劃的「政務新區」,是縣委、縣政府等四大班子及十幾個縣直單位的新辦公大樓。原定裝修後年底入住,不料毋保良因貪腐問題落馬,導致工程受影響停工,遂擱淺至今。

據調查發現,大陸多地出現類似的新建辦公樓「停工閑置」現象。如位於河南省遂平縣107國道旁的「創業大廈」,佔地127畝,投資1.2億元。這組高約10層的樓群主體工程已經封頂,但已停建一年多。經了解,停工的「創業大廈」,實為借企業之名新建的政府辦公樓。

「休眠大樓」還包括一些已建成的辦公樓,如蘇北某市新建的政府大樓建好已一年多,一直未啟用。甚至在一些地方,上演了政府新辦公樓「搬進又搬出」的鬧劇。

調查發現,這些辦公樓多數面積超標或審批手續不全,迫於輿論壓力,停工或閑置。

據多名政府與房地產界人士介紹,這種政府與開發商合作「代建置換」的方式多見,一方面規避「上級審批難、審批周期長」,開發商也可以不經招標獲得多個位於老城區繁華地段的政府地塊。但遇上「中共中央禁令」後,這種「打擦邊球」的做法就難以通過審查,形成「爛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