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彬:爭取真普選 才可以讓香港變得「正常」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潛水多日,終出來見記者,他譴責佔領人士的發言,差點讓人以為他在朗讀文匯大公報的社評。其中一句:「……令到上學的不能正常上學;上班的不能正常上班;做生意的不能正常做生意;生病的人不能正常覆診……」最為經典。

沒有佔領運動的香港,真的是一個「正常」的城市。

1200人的選委會可以代表700萬香港人選特首,廿幾萬功能組別選民可以選出一半立法會議員。

貧窮懸殊問題,是全世界已發展地區之中最嚴重,香港貧窮人口有一百二十多萬,亦有三份之一長者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公屋輪候冊申請宗數突破26萬宗,但每年新建成的公屋單位不超過一萬五千個。

兩萬八千個中學文憑試考生考獲入讀大學門檻的基本成績,但資助大學聯招學額僅約1.25萬個,即2.2名達標考生爭逐1個學額。

長者護養院宿位平均輪候時間37個月,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平均輪候時間82個月。

在沒有合理解釋之下,香港電視(HKTV)不獲發免費電視牌照……「正常」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不能盡錄。

政府、特權階級、權貴、慨得利益者口中的「正常」,其實即是平民百姓的「不正常」。不公義的政治制度和秩序一日不改變,特權階級就會繼續掌握著社會的權力和資源,繼續壓迫和剝削廣大市民。雖然真普選、民主並非萬能,但至少這個制度能夠彰顯平等和自由的內在價值,確保政府對人民問責。假如政府施政無能的話,人民便可以運用選票拉她下台,修正政府的錯誤,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

讓香港變得不正常的,是政府;相反,努力想讓香港變得正常的,是佔領道路的市民。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