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當街小便」央視被罵侮辱14億中國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訊】最近幾年,中國大陸遊客到海外旅遊的人數激增。因為各種不文明舉動而被西方社會的投訴也隨之而來。近日,央視拍攝的教育遊客海外文明旅遊的公益電視廣告被撤下,原因不詳。但這則出現國寶熊貓當街小便的畫面,被認為侮辱了所有的中國人,網友強烈要求撤下這種垃圾廣告。

央視在十一黃金周期間,於黃金時段播出的這則公益廣告的拍攝背景,是在風景優美的澳大利亞悉尼港的人行道上。畫面上出現了幾隻被隱喻為中國遊客的熊貓,它們沿路隨意丟棄垃圾。他們隨手扔垃圾、在大樹上塗鴉,在公園長椅上睡覺,推擠老人,甚至在公共場所小便。

廣告最後的標語是:做一隻好熊貓,當一名好遊客(Be a good panda, be a good tourist)。

這則廣告引發大多數中國人的質疑。許多人在社交媒體上批評CCTV,稱廣告延續了對中國遊客帶有歧視性的偏見。

一位用戶在微博上寫道,CCTV播出的這則廣告侮辱了所有中國人,卻還把它叫做公益廣告。這種「低素質」的公民只是少數。這玷污了中國公眾,強烈要求CCTV撤掉這種垃圾廣告。

終於有人質疑這條廣告了,我和女兒第一次看到時就非常氣憤!

「一年365天反思,把個別群體的不文明行為上升到所有人,抹黑所有人的形象的行為真是要改改了。」

也有觀眾認為中國人出境遊存在著這些問題。他們認為,這則廣告反映出了令人悲哀的現實。一位微博用戶寫道,笨拙的熊貓可能具有諷刺意味,但這是當前急需的一條公益廣告,中國民眾提高了消費水平,卻喪失了品格。

儘管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暴富,出境旅遊成為一種普遍的消費行為,但中國遊客近些年來在國內外的名聲卻並不太好。在海外媒體經常出現對中國人不文明舉動的批評報導,中共當局也非常頭疼。

例如,在去年的「黃金周」之前,中國國家旅遊局發行了一本64頁的配圖指導手冊,向國內遊客宣傳在旅行時的注意事項,比如不要對著別人打噴嚏,也不要當眾摳鼻子、剔牙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