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森:定性「失控的群眾運動」 包藏禍心

梁振英連續多天躲在電視機後面發表錄影講話,終於現身,選擇性地接受一家以「河蟹」聞名於世的電視台專訪,回應超過兩星期的佔領運動和貪腐醜聞。

外媒形容佔領運動為「雨傘革命」,梁振英否定了革命的說法,界定為「失控的群眾運動」。此種定性,表面看起來是降了溫,從北京的角度,「失控」比「革命」好,減低了對當權者的挑戰,也沒有所謂「奪權」的意思。

中共處理香港事務的各路人馬,聞說多達二三十條線,運動開始,就蜂擁南來收風,不但找熟悉情况的人詳談,還親到各佔領現場了解民情。群眾連日霸佔主要幹道,無疑阻礙交通,對民生造成影響。但佔領地區秩序井然,群眾自動自發收集垃圾,清潔街道,讀書溫習,討論聊天,沒有打砸搶燒,沒有破壞公物,外媒嘖嘖稱奇,盛讚為全世界「最有禮貌的示威者」。即使南來收風的北京探子心存偏見,只要他們神志稍為正常,也不會得出「革命」的絲毫味道。大陸和香港的極左勢力,雖然千方百計嘗試用「佔中動亂」來定性這場運動,稍為尊重事實,都知道這場運動與刻意栽贓抹黑的「動亂」,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

梁振英用「失控」來形容這場運動,也是一個笑話。市民普遍公認,要說失控,只能是特區政府。用防暴警察催淚彈對付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是失控。黑社會毆打非禮佔領者,警察袖手旁觀,造成警黑勾結的強烈印象,是失控。警方忌諱清場,要利用左派建築工人的士工會動手,也是典型的失控表現。

在當權者眼中,佔領運動缺乏領導人物,無法呼群眾則來,揮群眾則去,認為這就是失控,是對香港新世代群眾運動的無知。這種情况,早在多年前保衛天星皇后碼頭、反高鐵運動已經萌芽,沒有大會,也沒有大佬,只有群眾,三五人小組討論下的決定,就會影響整個運動的方向,無論是政黨還是組織者都阻止不了。這種群眾運動的新模式,與香港畸形政制令政治團體無法壯大和發展有一定關係。梁振英及其近身智囊未必對這個情况完全無知,以「失控的群眾運動」來定性,其實是別有用心,更是包藏禍心。

鷹派路線再次抬頭

中共自以為是個全能型政黨,控制欲之強,全國階層個人社會每個角落,都要控制在股掌之上,亦反映其安全感極低。在中共眼中,群眾運動失去控制,意味着即使今天仍井然有序,說不定明天就會爆發動亂,要把動亂消滅於萌芽狀態,非要用果斷的措施不可。林鄭在對話前夕突然叫停,意味着梁振英的鷹派路線再次抬頭,既然群眾運動已經失控,與學聯對話也解決不了問題,非要強硬對付不可。

更關鍵的是,梁振英收受UGL 5000萬港元的醜聞,連託管人安永,債權人蘇格蘭皇家銀行,甚至DTZ股東也可能不知道箇中詳情。在任特首期間收取報酬而沒有申報,更違反了相關規定。收取澳洲公司巨額金錢,無法洗清受外國勢力操控的嫌疑。習近平以打貪腐大老虎來樹立威信,會輕輕放過梁振英嗎?狗急跳牆,梁振英先以「失控的群眾運動」來定性,把話說在前頭,再來武力清場來結束這場「失控」的運動,可以轉移指控他貪腐的視線,更可以此來向中共的強硬派立功表忠。

誰能排除這個可能性?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