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年輕人一試吧!

在電台Phone-in節目上,不難聽到一些形容自己是沉默大多數的中老年聽眾致電,說是政治中立、不理政治、或其實是支持學生運動的,這些人都異口同聲的說想要民主,然後就來一大堆責罵學生的話,指他們佔路自私、爭取民主不是這樣爭等,但當主持人問應怎樣去爭有何高見呢?我卻沒聽到任何具體的辦法,聽到的全是或罵或勸的叫他們馬上撤離,再和政府慢慢溝通。這就給弄糊塗了,學生佔路不就是因為政府不理市民訴求、不去和他們溝通嗎?這不正正在支持政府繼續這樣做嗎?若是中立,在責罵學生之餘,不是應再指責政府漠視民意嗎?若是支持,不更應強烈要求政府立即與學生對話嗎?

是沉默的大多數,還是糊塗的大多數呢?大家若是齊心一致地要求政府必須正視訴求的話,上星期主張有商有量的林鄭就不敢取消與學聯對話吧!可知在這還會說以下犯上的中國人社會中,當權者的理性讓步是何其重要,糊里糊塗的一面倒地向學生施壓,不就是把高牆推向雞蛋,到頭來高牆塌下雞蛋粉碎,只會做就一個更不平等的社會,日後任何人去爭取公道更為困難,無論你怎的不愛理政治,總有機會發生在你、我、他的身上,到時在滅了聲的國度內,再沒有人能為任何人發聲。

學生現在不但要面對高壓的政權、國家的打手,還歉疚地受著影響他人生計的龐大壓力,我們這些上一代人,在過去多年爭取真普選路上所用的方法成功過嗎?在非暴力抗爭的大前提下,請放手,就讓我們的年輕人們一試吧!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