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鄧小平有心用李瑞環而不是江澤民

【新唐人2014年10月16日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八九六四」事件後,火速升任中共黨總書記。對於這個事件的緣由,外界曾有多種說法。有外媒曾發文披露,當初鄧小平先看中的是李瑞環,但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因親自下令查封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得到其他強硬派元老的賞識和支持,並最終說服了鄧小平。

據《紐約時報》報導,1989年在北京宣布戒嚴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遭到罷免。當時,中共元老們對趙紫陽不再信任後,討論了許多位替代人選。最初,鄧小平傾向於較為開明,在政治和經濟改革上比較開放的溫和派、天津市委書記李瑞環。但其他元老則看中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他們稱讚江澤民在封殺當時最大膽的報紙《世界經濟導報》中所採取的強硬措施。

《天安門文件》一書中引用的中共內部文件說, 鄧小平雖然是中共元老中的關鍵人物,但他也要尊重其他元老,顯然,他接受了其他元老的說項。

公開的資料顯示,當年被江澤民封殺的《世界經濟導報》,被認為是大陸思想最開放的報紙,很受學術界和青年學生歡迎。在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後,該報動用了五個整版刊出專稿,為胡耀邦鳴不平。江澤民立即下令查禁有關報紙、將該報總編輯欽本立撤職,並派工作組進駐報館。

在《人民日報》發表「四二六」社論指摘學運為動亂後,江澤民進一步下令《世界經濟導報》停刊。這件事曾在國內外引發強烈抗議,但也為江澤民鋪平了青雲直上的道路。

據海外媒體報導,江澤民當上中共黨總書記後,李瑞環就成了江澤民的「剋星」,在中南海裡,李瑞環與江澤民鬥了整整13年。

香港雜誌《前哨》曾在2012年報導說,2012年新年期間,胡錦濤曾假借「看望老同志」的機會,請李瑞環幫他出主意。李瑞環回應,平反〝六四〞是一張好牌,能收服人心。但是,胡錦濤擔心平反「六四」可能引發難以預料的後果,最終還是沒有採納李瑞環的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