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深挖梁振英400萬英鎊醜聞背後的放料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訊】 (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正當香港民眾訴求真普選的和平佔中活動如火如荼,抗議者強烈要求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的敏感時機,梁振英隱瞞收受跨國企業UGL 400萬英鎊巨款的醜聞爆發。外界在震驚之餘紛紛追問:把如此極具殺傷力的絕密消息釋放出來的究竟是哪路人馬?放料者的背後有怎樣的政治背景?日前,有香港傳媒發表評論員文章,深挖這起事件的放料人。

梁振英400萬英鎊醜聞爆发 港媒深挖放料人

10月8日,澳洲網上媒體公司《費爾法克斯》(Fairfax Media)突然爆料稱,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台前夕曾與「澳洲工程公司UGL」簽署一項簽署秘密協定,並得到400萬英鎊報酬。

據稱,這個秘密協議的條件包括:梁振英離開戴德梁行後的24個月內,不會對管理階層進行挖角;也不另立公司同UGL競爭;而梁振英答應「不定期」為UGL公司做諮詢工作。

9日中午,香港新民主同盟成員向廉政公署舉報,指梁振英於2011年11月24日已辭去戴德梁行DTZ董事,但有關協議卻在當年12月簽署,懷疑協議是私下達成,用來支持澳洲工程公司UGL 的收購案,也有可能當事人在隱瞞公司股東及董事會的情況下,私下收取UGL的款項,要求廉政署調查梁振英,是否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令聲名早已掃地的梁振英再次陷入事關「誠信問題」的指控。

該消息迅速被多家外媒轉載報導,並有德媒指出,梁振英接受的這2筆款項,支付的時間分別在2012年和2013年,皆在梁振英上台之後,但這2筆錢梁振英都沒有向香港政府申報。

與此同時,面對如此驚人秘聞的消息來源於何處的質詢,澳洲Fairfax Media的記者說,此爆炸性消息是「從天而降」。

針對上述情況,中國問題評論員林和立10月13日在《蘋果日報》發表署名評論分析稱,關於梁振英 收受跨國企業UGL問題巨款的醜聞, 要解答「誰放料」的問題很簡單:「首先弄清楚誰可能掌握此絕密而且殺傷性極大的『國家機密級』猛料,答案是中共國家安全部與中共組織部」。

文章表示,中共當局對香港特首的「頭馬候選人」當選前,一定要對其進行「極端嚴密的品格與人格審查」,而梁振英在獲得中共當局欽點,但還沒有正式被確認的「半準特首」時期,也一定要把他的公私事務、華洋轇轕,尤其是與外國政要與跨國公司的關係和瓜葛通通交代得一清二楚。而負責此項審查的,正是由中共國安部熟悉香港事務的資深特工與負責全國人事任命的中共中組部高級官員組成的「特首候選人專案組」。

文章认为,交料給Fairfax Media的起碼是可以掌握「梁振英檔案」的高幹,而且放料人還需獲得一位「掌管香港事務的國家領導級人馬」的首肯和指示。

文章還分析称:“中共高層明白梁振英已成為政治負資產,假如北京由於各種原因不方便武力清場的話,放棄已經沒有任何認受性的689是平息民憤代價比較低的辦法,而貪狼的400萬英鎊醜聞提供了把他幹掉的最佳契機。”

鑒於澳洲媒體的新聞炸彈出街後,中共官方媒體並沒有替梁說話,挺梁的聲音也變得「越來越微弱」,林和立認為,梁振英的政治生命「已畫上句號」。

爆梁振英醜聞系王岐山背后发力?

梁振英收受400萬英鎊醜聞爆发後,泛民議員毛孟靜對《法新社AFP》表示,這裡曝露出梁的人格是否正直的重大問題;另一位泛民議員何秀蘭則呼籲立法會就該事件展開調查,並認為梁振英應該對香港民眾做公開說明。僅僅發表一份聲明,並不足以打消公眾的所有疑問。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则对香港《明報的》表示,泛民有可能在立法會使用「權力與特權法」,要求對該事件展開調查。他說,梁振英不僅有誠信問題,同時也違反政府官員的透明「披露守則」。如有足夠證據,將成為泛民彈劾梁振英的理由。

香港廉署前調查主任、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也公開表示,這是很典型的「非法酬傭」,並質疑梁振英的做法損害戴德梁行的股東利益。

10月9日,著名時事評論人士章天亮發表《王岐山發力 爆梁振英醜聞》的評論文章表示,當初梁振英競選特首之時,各方用盡手段挖料,也未發現這筆交易。但在佔中爆發,特別是催淚彈驅離行動后,要梁振英下台的呼聲已是驚天動地的關鍵時刻,如此詳盡的機密資料竟然「從天而降」,這樣的行動被外界認為「絕對是 『國家級動作』」。

文章分析:明眼人都認為梁的下台是緩解局勢的最小代價,但劉雲山卻通過中共官媒力挺梁振英,並高調支持張德江否決香港的「真普選」,刺激矛盾進一步升級。其目的就是「搞亂局面」,才能「渾水摸魚」。而梁振英在曾慶紅的指使下不斷搗亂,已經讓習近平失去耐心。

分析指,在無法公開否決張、劉的立場,無法罷免梁振英以緩解香港人的怒火時,拋出梁的受賄醜聞「或許為王岐山背後發力的結果」。

文章提示,就在劉雲山挺梁之際,大陸的百度網站一度解禁了江、曾最怕的明慧網,大陸網友可以直接點進明慧網,看到江、曾在迫害法輪功學員的過程中犯下的包括「活摘器官」在內的反人類罪行。

章天亮認為,這是習在和江、曾劃清界限,其潛台詞是:「我和你們是不一樣的,如果你們繼續亂說亂動、如果你們還想藉機搞政變,這個反人類罪足以致你們于死地」。

文章寫道:「10月9日,梁的副手林正月娥突然宣布取消原定於10日舉行的港府與學聯的對話。這應與梁的醜聞曝光有關。江、曾不想看到局勢通過對話緩解,才指使梁繼續搗亂。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梁就像一塊又臟又臭的破抹布,江、曾最後也會像拋棄薄熙來那樣地拋棄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