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港廉政公署拒查梁振英 疑遭「清理」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訊】自香港特首梁振英,涉嫌非法收取澳洲企業五千萬款項一事,被澳洲媒體曝光以來,輿論一直高度關注。曾經致信香港廉政公署,要求調查梁振英的前廉署官員日前對外界透露,廉署已經拒絕對梁振英案錄取口供,警方也已終止調查。港媒分析,多種跡象表明,香港廉政公署恐怕已遭中共當局「清理」。

據香港《852郵報》報導,香港廉政公署前調查主任林卓廷5月7號發佈記者會指稱,他收到廉政公署通知,拒絕就他投訴梁振英的案件錄取口供,這代表廉署在過去7個月來一直都拒絕調查梁振英。

去年10月,澳洲傳媒調查發現,香港特首梁振英曾經從澳洲公司UGL收過近5千萬港元的秘密款項。隨後,林卓廷致信香港廉政公署,要求調查梁振英,但至今沒有被錄口供,也無從得知調查詳情。

香港廉政公署前調查主任林卓廷:「其實廉政公署兩次跟我說,答應我會錄這個口供的,但是兩次都推翻了這個安排。我就覺得是很奇怪了,因為跟投訴人錄口供是一般慣常的做法。如果廉政公署不跟我錄口供,我不知道調查怎樣展開,他們的調查方向甚麼樣,他們程序上至少要跟我錄這個口供,要我清清楚楚的說明對梁振英的指控,他們最後調查結果怎麼樣不是我能控制的,至少要聽我投訴的內容怎麼樣。」

廉政公署一直迴避對梁振英展開調查,公正性令人質疑。

林卓廷:「廉政公署不跟我錄(口供),而且沒有合理說法,我就覺得很可疑。我就擔心這個是不是有甚麼政治的考慮。」

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這個事情本來是很多方面可以查的,比如說,梁振英究竟有沒有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向港人公布他的財產啊?即便他不是貪污的錢,但是他起碼沒有向香港稅務局的申報收入,所以很多問題都顯示應該廉政公署是應該介入調查這個事情,可是因為目前這種情況下,廉政公署是無法公正的來處理這個事情,這個的確是讓人家感覺到,廉政公署是不是已經失去它過去的潛在功能。」

對此,香港網媒《852郵報》引述《亞洲週刊》2013年6月出版的一篇「特別報導」指出,在中共的一份關於香港廉署的秘密報告中,揭秘了中共當局一直憂慮﹕香港廉署作為『特區最鋒利的刀把子』,「正刺向特區政府,甚至會刺向中聯辦和北京的駐港機構」。報告中還說,北京方面一直沒有對廉政公署進行所謂「適當而必要的清理」,因而沒能實際掌控這把「特區最鋒利的刀把子」。

但《852郵報》的評論指出,從廉署拒絕調查梁振英,以及日前又宣佈停止調查梁的愛將——香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夫婦,涉嫌囤地謀取私利等事例,可以看出,中共當局已經啟動了「對廉署進行適當而必要的清理」指令,而廉署也都已經「積極配合」。

香港《開放》雜誌評論員張成覺:「事實上,中共對香港的政府機構,那當然是想盡辦法要多拉一些人為它所用。那麼作為廉政公署這麼重要的一個部門,他們肯定是不會放過的了。廉政公署上一任的首腦同中共官員互相酬酢,請吃飯、去遊玩等等這些事情、報的開支這些情況看出來,使人感到他們跟中國的有關的官員來往比較密切。根據中國的做法,這些滲透肯定是要進行的了。」

曾經在廉政公署工作多年的林卓廷對此表示十分痛心,他說,香港被公認為世界最清廉的地區之一,如果廉政公署不能一視同仁,不偏不倚的打擊貪污,一旦令公眾失去信任,就會直接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將對香港長遠的發展造成巨大的威脅。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