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戰烽煙再起 21世紀網總裁等25人被批捕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大陸媒體《21世紀網》等25人被批捕。外界認為,中共權斗雙方在話語權的輿論爭鬥愈演愈烈。

10月10日,中共上海市檢察院第一分院通報,以涉嫌敲詐勒索、強迫交易、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和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分別對「21世紀網」總裁劉冬、副總編周斌、《理財周報》社發行人夏日、主編羅光輝、《21世紀經濟報道》社湖南負責人夏曉柏等25人批准逮捕。

公訴材料稱,21世紀網通過公關公司尋找具有上市、重組等題材的公司作為對象,要挾企業投放廣告或簽訂合作協議,單位和個人從中獲利。自2010年4月起,21世紀網與100多家IPO企業、上市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收取每家企業20萬至30萬費用,累計數億元。

據悉,《21世紀網》隸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被喻為挺習「南方系」媒體代表之一。曾深度揭發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操控的中科系的黑幕,曝光中科系企業與西部礦業的利益輸送。

多年來熱心研究中共權斗的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觀察認為,這個應該是江派勢力對習近平陣營日前公訴王宗南、雙開萬慶良的反撲。他分析,習、江雙方彼此互攻的速度都在加快。

10月8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在官方網站上發布通告說,「上海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宗南涉嫌受賄、挪用公款一案,經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偵查終結,已經向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通報中說,經過偵查,王宗南在擔任「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期間,收受賄賂總值超過269萬元, 還「夥同他人」共同挪用公款超過1.9億元。

緊接著,10月9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報導稱,經查,萬慶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多次出入私人會所;其中受賄問題涉嫌犯罪。經中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萬慶良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此前,海外媒體分析,王宗南是江澤民在上海老巢的大管家,王岐山拿掉王宗南,是繼周永康、徐才厚落馬後把反腐烈火燒向江澤民的代表作之一。

而萬慶良被海外媒體披露是江派在廣州扶植的主要後備力量,曾直接參与江派在香港的攪局,負責召集中共在香港設立的各類地下黨組織、團體、商會等,到深圳和廣州開秘密會議。

近期,江派檯面人物劉雲山不斷操作中共媒體炮轟香港民眾佔中為「非法」,惡意製造港民怒氣,激化矛盾,令外界吃驚;同時,近期香港不斷出現被懷疑江派背景的黑幫人員攪擾港民和平集會示威活動,使得中共當局不斷被外界嘲諷。

唐靖遠分析,在江派在香港問題上歇斯底里的大表演的當下,王宗南和萬慶良被加快速度推入司法程序處理,表現出習近平有意以此打擊江澤民,警示江派在香港問題方面住手。

此外,中紀委網站5號消息,日前,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組長蒲增繁,出席《人民日報》社召開的「專項檢查工作會議」。檢查內容,主要涉及到編委會的決策部署、廉政建設、防止有償新聞和新聞敲詐、「選人用人」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方面。

有評論認為,《人民日報》被查,至少在整個檢查期間,對整個中央級別的宣傳媒體,會產生極大的震懾效應,各級負責人亦會小心謹慎以避禍。中共也可能藉機給香港局勢降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