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雨傘運動」爆發的深層原因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10月9日,梁的副手林正月娥突然宣布取消原定於10日舉行的港府與學聯的對話,遭學聯及示威者質疑,政府根本無誠意對話。對於香港目前的局勢,英國媒體對「雨傘運動」爆發的深層原因進行了分析。

聚焦大規模抗議示威之後的香港和參加抗議的青年學生將會如何?英國《衛報》10月8日發表關注香港政局的文章分析說,香港大規模抗議之後,抗議者是將繼續為自己的信念而抗爭,還是認為反抗無用,這成了最關鍵的問題。

該報記者引述了生活在香港的作家蘇珊·佩珀(Suzanne Pepper)對「雨傘運動」爆發的深層原因的分析。

她認為,許多人原以為「一國兩制」是永久性的,後來發現只有50年「保期」,而這期間又發生了幾件後來證明是重大轉折點的事,包括2003年的《基本法》23條風波、2012年的「愛國主義教育」爭議,再到最近的真假普選和香港政改問題,香港年輕一代積壓的不滿和憤懣到了臨界點。

佩珀認為,香港的普選體制問題放大了多年來的經濟和生活水平下降問題,而本屆特首梁振英則成了導火索。

文章引述一名參加抗議的25歲劉姓學生(Miu Law)說,從政治角度講,他是在為中共當局統治香港。從現實角度講,他是在為富豪統治(香港)。「我們都是20多歲的人,有工作,該離開父母獨立生活了,但我們永遠買不起一套公寓。永遠買不起。」

這位學生的朋友陳小姐(Kiwi Chan)則表示,經濟擔憂只是一方面,今日香港年輕人的關注不再僅限於生活穩定和衣食無憂,「對我們來說人權和自由是首要的,」她對《衛報》記者說。

報導最後引述劉姓學生的話說,中共中央不會輕易讓香港如願以償。但可以看到香港社會已經在改變。人們開始看到政治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有尊嚴、有權跟周圍的人討論問題,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佔領運動,對爭取更公平的普選制度仍抱有希望 。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