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歷史學者讚「雨傘運動」延續五四精神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訊】各界關注香港雨傘革命,對中國歷史非常了解的美國學者John Delury表示,香港學生這次運動延續了五四精神。

法廣10月8日報導,曾在北京大學、哥倫比亞大學以及布朗大學教授中國歷史的美國學者John Delury在《外交事務》雜誌撰文指出,香港學生發動的「雨傘運動」,儘管難以改變北京對香港2017年選舉的限制,但若從歷史角度看,學生們已經勝利,因為他們延續了中國民主的光輝,激活了1919年的五四精神。

Delury現在是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資深研究員以及韓國延世大學教授。他說儘管香港的學生都是1989年六四後出生的,但他們顯然從中得到教訓,他們拒絕接受外界冠以「雨傘革命」的稱號,只承認這是一場「雨傘運動」,學生貼的標語和漫畫圖像,很聰明地只諷刺和挖苦特首梁振英,但卻對習近平網開一面。

經歷了《人民日報》的冷言冷語,反佔中人士的暴力攻擊,梁振英不斷發出的即將清場恐嚇,學生沒有撤退,佔壓沒有發生。Delury認為,學生沒有明說,「但他們私底下已承認戰勝了來自當局的恫嚇」,儘管未來結局如何仍難預料。

Delury分析,現代中國的學生運動,一直都是以訴求為重,對成敗反而看得不重。第一次的學生運動可以追溯到1895年的康有為和梁啟超;之後是1919年的五四運動,只取得有限的影響;1989年的那一次,眾所周知以坦克車鎮壓收場。

Delury說,如果中國的歷史缺少這幾次的學生運動就不是一本完整的歷史,如將這些運動串成起來,卻可以勾畫出中國迂迴的軌跡。歷史所記載的是一段冗長和激烈的鬥爭,無論是政治意見不同的鬥爭,或者是社會問題之間的鬥爭,而香港的學生已經明確表達了他們的信念。

Delury:「在過去兩週,他們再次沿用一個傳統的方法,不只是1989年的那一次,而是一直回到1895年的那一次,進入現代中國身份認同的核心深處。就算他們這次會輸,他們也延續了中國民主的光芒。」

文章來源:法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