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品牌創業 張元毓的漢方體貼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8日訊】交大土木系畢業,七年級的張元毓,結合八十年中藥老店的底蘊,創立品牌,用呵護妻子的細心,體貼消費者的需求,帶您看到,中藥老店第四代傳人的張元毓,如何開創新世代的漢方體貼美學。

中藥店第四代傳人 張元毓:「這叫梔子,是用來治黃疸的。」

仔細、耐心地,介紹中藥特性,他是台灣老字號中藥店第四代傳人,張元毓。

七年級的張元毓,交大土木系畢業、經歷內湖科技園區、美國攻讀法律碩士學位,前一份工作在工研院負責法律相關事務,中藥店雖然是家傳事業,年輕的張元毓,還是想要有自己的一片天,這一個信念,受到年邁的父親與妻子的鼓勵,讓張元毓決定放下原本的工作,投入自創品牌市場。

中藥店第四代傳人 張元毓:「那時候是很辛苦,但挺有成就感,但是又覺得是,為人作嫁,因為你都是在一個大體制底下一個小螺絲這樣子,然後那個時候就有一個小小的創業夢,想 說看我可不可以出來創業。其實做品牌很燒錢,就算我們產品很好,但是,燒錢這個東西很恐怖這樣子,那我太太她就說,沒關係我們自己有一筆積蓄,我們來試試看。」

將80年中藥行老祖宗的智慧,結合品牌概念,張元毓的第一項品牌產品,選擇了製作中藥皂。

選用義大利原裝進口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加上祖傳中藥與精油調節香氣等,經過12道製作流程,混合後的液體狀肥皂,還得花上45天低溫密閉熟成,固定後,才能切割,一塊一塊的中藥皂,終於完成。

中藥店第四代傳人 張元毓:「中草藥做成化妝品,其實有一些困難度的問題,比如說,氣味是最大的一個問題。所以在味道我們下了很大的功夫,那剛好我自己會調香,就是用精油的方式來,就是讓它味道聞起來很自然。」

克服中藥特殊香氣,改用精油提煉,張元毓從門外漢,走入專精。

不斷嘗試,勇於創新,張元毓一次又一次,從失敗中吸取經驗,堅守八十年家傳的中藥知識,短短幾年,張元毓已經研發數十樣產品,而且,還獲得了專利技術。

中藥店第四代傳人 張元毓:「做出來一個東西,然後他試用覺得不錯,那代表我們這個方向對了,我們就會繼續往下走。」

結合老店特色創立品牌,30出頭的張元毓終於實踐夢想。秉持使用天然原料的理念,張元毓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美麗商機。

採訪撰寫:張博舜 李晶晶
攝影後製:邱添喜 陳輝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