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登革熱爆發 兩萬染病六人死亡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中國廣東省今年國慶假期爆發了20年以來最嚴重登革熱疫情,染病人數超過2萬,已有6人因病死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中國廣東省,十一國慶期間登革熱疫情集中爆發,全省染病人數在10月5日突破2萬人。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10月7號通報,到當天為止,廣東全省20個地級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3,146例,已有6人死亡。疫情最嚴重的是省會廣州市,確診病例接近2萬,有5人死亡,佔全省病例的84%。目前廣東省每天都有上千例新增的登革熱確診病例。

當地媒體報道說,廣東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所所長何劍清介紹說,滅蚊行動主要是要清理市內各種積水地點,「主要是清理成蚊和蚊子滋生地。因為蚊子主要在小量乾淨的積水中滋生,現在廣州很多人養殖的萬年青或富貴竹等,都是蚊蟲滋生最好的地點。主要是清理這些地方。」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介紹,登革熱是一種通過蚊子傳染的疾病,發生在全球熱帶和亞熱帶氣候地區。近年來,登革熱傳播主要發生在城市和半城市地區,已成為一個主要國際關切的公共衛生問題。

何所長表示,在廣東省,登革熱病毒主要由兩種蚊子傳播,

「登革熱主要通過白紋伊蚊和埃及伊紋傳播,在廣東,主要是白紋伊紋傳播的。」

在廣州的醫生葛女士介紹說,登革熱是一種嚴重流感樣疾病,但極少引起死亡,染病者死亡通常是因為引發了併發症所致,

「登革熱本身不難治,死亡案例可能主要是因為高燒引起併發症或心肺疾病。如果及時入院治療,應該很容易治好的。」

葛女士介紹說,如果發高燒,並伴隨嚴重頭痛、眼睛疼痛、肌肉和關節痛、噁心和嘔吐、身體出疹等,都可能是染上了登革熱,應儘快到醫院治療。

世衛組織的資料顯示,登革熱發病率最近幾十年在全球大幅度上升。佔世界人口40%以上的約25億人面臨罹患登革熱危險。世衛組織現在估計,每年世界上可能有5千萬至1億個登革熱感染病例。天氣炎熱潮濕、衛生情況不佳導致蚊蟲多生,都是造成登革熱疫情的重要條件。

廣東省是中國大陸登革熱最嚴重的省份。葛醫生表示,廣州居民的一些生活習慣,導致該市衛生死角很多,容易造成蚊蟲大量繁殖的情況,

「廣東人喜歡鮮活的東西,所以無論養殖或者運送過程,要消毒或者冰凍的要求都受到很大抵制。還有很多人在家裡平台或天台上種菜,因為擔心有毒菜,所以自己種,所以近年來蚊子確實比以前多了。」

除廣州市以外,珠江三角洲地區的佛山、中山、江門、東莞、珠海和深圳等地,也都是登革熱疫情較嚴重的城市,而在廣東西部和北部地區疫情比較輕微。

葛醫生解釋說,今年十一假如期間,廣東天氣燜熱多雨,再加上節日人口流動性大,都是引發登革熱爆發的主要原因。估計要到十一月份,廣東的疫情才能緩解。

另外,根據中國國家疾控中心的通報,除廣東珠三角地區之外,中國雲南的瑞麗及福建的建甌等南方地區登革熱疫情也很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