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登革热爆发 两万染病六人死亡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讯】中国广东省今年国庆假期爆发了20年以来最严重登革热疫情,染病人数超过2万,已有6人因病死亡。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中国广东省,十一国庆期间登革热疫情集中爆发,全省染病人数在10月5日突破2万人。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0月7号通报,到当天为止,广东全省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146例,已有6人死亡。疫情最严重的是省会广州市,确诊病例接近2万,有5人死亡,占全省病例的84%。目前广东省每天都有上千例新增的登革热确诊病例。

当地媒体报道说,广东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所所长何剑清介绍说,灭蚊行动主要是要清理市内各种积水地点,“主要是清理成蚊和蚊子滋生地。因为蚊子主要在小量干净的积水中滋生,现在广州很多人养殖的万年青或富贵竹等,都是蚊虫滋生最好的地点。主要是清理这些地方。”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介绍,登革热是一种通过蚊子传染的疾病,发生在全球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地区。近年来,登革热传播主要发生在城市和半城市地区,已成为一个主要国际关切的公共卫生问题。

何所长表示,在广东省,登革热病毒主要由两种蚊子传播,

“登革热主要通过白纹伊蚊和埃及伊纹传播,在广东,主要是白纹伊纹传播的。”

在广州的医生葛女士介绍说,登革热是一种严重流感样疾病,但极少引起死亡,染病者死亡通常是因为引发了并发症所致,

“登革热本身不难治,死亡案例可能主要是因为高烧引起并发症或心肺疾病。如果及时入院治疗,应该很容易治好的。”

葛女士介绍说,如果发高烧,并伴随严重头痛、眼睛疼痛、肌肉和关节痛、恶心和呕吐、身体出疹等,都可能是染上了登革热,应尽快到医院治疗。

世卫组织的资料显示,登革热发病率最近几十年在全球大幅度上升。占世界人口40%以上的约25亿人面临罹患登革热危险。世卫组织现在估计,每年世界上可能有5千万至1亿个登革热感染病例。天气炎热潮湿、卫生情况不佳导致蚊虫多生,都是造成登革热疫情的重要条件。

广东省是中国大陆登革热最严重的省份。葛医生表示,广州居民的一些生活习惯,导致该市卫生死角很多,容易造成蚊虫大量繁殖的情况,

“广东人喜欢鲜活的东西,所以无论养殖或者运送过程,要消毒或者冰冻的要求都受到很大抵制。还有很多人在家里平台或天台上种菜,因为担心有毒菜,所以自己种,所以近年来蚊子确实比以前多了。”

除广州市以外,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佛山、中山、江门、东莞、珠海和深圳等地,也都是登革热疫情较严重的城市,而在广东西部和北部地区疫情比较轻微。

葛医生解释说,今年十一假如期间,广东天气焖热多雨,再加上节日人口流动性大,都是引发登革热爆发的主要原因。估计要到十一月份,广东的疫情才能缓解。

另外,根据中国国家疾控中心的通报,除广东珠三角地区之外,中国云南的瑞丽及福建的建瓯等南方地区登革热疫情也很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