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 英媒分析給北京的10個啓示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雨傘革命被認為是中共自1989年以來遭遇面臨的最大示威危機,BBC發表文章分析佔中給北京的10個啓示。

與全球發達地區的年輕人一樣,香港的年輕人同樣沉溺於電玩,整日在學習、工作之餘想著吃喝玩樂,無法忍受沒有空調的房間等等。然而這次佔中活動,他們願意連續十幾天頂著烈日,忍受酷暑、風雨,佔領著天橋、馬路。而那些平日連回家探望父母,與朋友吃飯都沒有太多時間的市民,也紛紛放下手中事務,來到街頭佔領區坐下來,這不得不讓北京當局反思。

1. 中共一黨專制欲施加香港,港人不願

報導介紹,中共在中國大陸推行的一黨專制政策,自我宣傳為「民主集中制」,實際上與民主不搭邊。中共試圖逐漸用同樣的政策統治香港,儘管尚未實現,但已經引來香港人民的反彈。

報導指出,佔中者的要求是,不接受當不滿一個特首的施政時,下屆改選,卻選來選去都是北京安排的「梁振英式」候選人。

所以,當局不應該認為比大陸寬泛稍微的自由對香港是足夠的,一國兩制提出的保障香港民主,不應該只落在口頭上,還應該在行動上。

2. 堵塞言論空間,引爆大規模示威

報導引述一名29歲坐著輪椅參加佔中的香港青年的話:「之前已採取種種遊行、集會的方法表達,但當權者充耳不聞。」指出,香港傳媒越來越變成中國大陸式的當局的宣傳機器,議會內親中的建制派佔據絕對性優勢,市民的聲音無法表述,無人傾聽。

所以,儘管佔中對經濟等社會多個方面有影響,但佔中人士認為:「不惜以短暫的溷亂,換來長遠較好的民主機制,不是值得嗎?」

反觀中國大陸,因官員貪腐、強權,開發商勾結強拆等引發的怨氣充滿整個神州大地,儘管到目前為止,當局用各種暴力措施都壓制住了不平的聲音,但火山內壓越大,爆發時的威力越強。

3. 佔中展示了文明,而反佔中透露中共的無禮

香港人在佔中過程的表現,讓全球派駐現場的記者驚歎他們的文明、理性、熱心、有組織以及互相幫助。反佔中包括警方最初的暴力鎮壓,大陸反佔中人士對香港女學生非禮,雇請的黑道打人、罵人,傷害記者,甚至流血衝突。

報導認為這種和平、理性的公民抗命形式讓中共怕極了,如果一旦全中國都發生類似的公民抗命,中共對中國的統治就危了。

4. 中共當局的霸氣蠻橫

中共一直靠發動「群眾鬥群眾」起家、穩定統治,雨傘革命中,中共似乎忘卻了需要討好百姓。中聯辦主任張曉明10月1日說,佔中持續數日,「太陽照樣升起」。《人民日報》則連續7天發表強硬、冰冷的文章,抨擊真普選的訴求。

5. 家長式壓制管理過時

報導指出,中共對香港,以為用家長式的強制措施有效,其實想錯了。9月28日,當警察在金鐘施用暴力後,不怕權威,別具個性的香港青年人很快佔領了銅鑼灣、旺角等地,佔領四處開花。

佔中第6天,港警故意放走黑社會打手,且不執法,再度引發更多青年上街。新時代的大環境下,中共家長式強壓統治已經過時了。

6. 經濟利益並非大於一切

報導引述一名浸會大學中文系的學生:「外面的人以中港經濟效益來利誘我們不佔中,但其實我們熱愛和平與自由,這些無須金錢便可獲得,何不追求呢?」

香港的年輕人嚮往政治自由,香港中年人在經濟有保障後也要求寬鬆的政治生活,窮人缺錢所以需要良好的政治制度改善民生。

當全香港追求政治自由,中共不斷用利益的誘惑,似乎漸漸失去了吸引力。

7. 民生應隨經濟發展改善

香港經濟發展很快,但民間卻呼籲「梁振英下台」,原因在哪兒呢?報導指出「年輕人擔心樓價太高,未來生活無法改善;中產面對內地競爭,擔心裁員減薪;長者缺乏退休保障,住籠屋呎價租金貴過亳宅,執紙皮每月才五百港元。」

香港的經濟繁榮,現在獲益的是地產商、上市公司等,並非香港本地的居民。相比1997年,香港人並沒有變富,生活並沒有更好,反而有了很多被強拆的菜園村們。

8. 地方腐敗與大陸人欠文明的出遊

香港人感受著大陸的腐敗,感受著大陸人在香港旅遊時表現出的不文明,所以香港拒絕大路化,「內地地方公安有案不查、報案不理睬,貪污腐敗不堪,現在徹查的地方貪官只是冰山一角。」報導如是說。

一名50餘歲的佔中者說:「香港廉潔,我們不喜歡內地腐敗的體制傳染過來;也不想內地遊客及新移民搞亂香港。他們不排隊、孩子隨處便溺。」另一名從事設計的市民表示要捍衛香港文化及核心價值。「中國國力很強,能飛上月球又能潛入深淵,但製造良好質量的奶粉就不行,地溝油又管不住,食品、藥物假冒違劣奇多⋯⋯」

9. 社交網絡的發達不懼中共高價買兇

社交媒體的廣泛使用,讓佔中的學生實施了解全方位信息,不會被當局的宣傳迷惑。「現在信息眾多,我們懂得比較及分析。但我認為現在中學生更醒目,擅於搜尋更多信息,不要以為他們不懂判斷是非。」「我看手機,朋友群呼籲金鐘告急,我便立即趕來。」

10. 中國經濟走出去,顏色革命走進來

報導說,佔中帶黃絲帶,反佔中帶藍絲帶,黃藍兩派成了水火不容。北京譴責這場「非法的」「顏色革命」,而且屢屢在國際上威脅「香港是中國內政,外國不能支持佔中。」

然而,不僅全球關心支持佔中的越來越多,中國大陸人用各種方式撐傘挺佔中的更是如雨後春筍。

北京當局現在風聲鶴唳,不僅大肆抓捕挺香港者,甚至有消息說,其不允許普通市民撐傘。然而,根本問題不解決,怎能強壓下人民期待民主的願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