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看香港「雨傘運動」: 過濾與還原

【新唐人2014年10月07日訊】【熱點互動】(1219)看香港雨傘運動」:過濾與還原:中共媒體封鎖不靈時,就造謠污衊,混淆視聽。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在過去的兩週,由香港學生罷課,進而發展成港人爭民主普選的「雨傘運動」受到全球的關注,以及各大媒體的密集報導。

中共的官方媒體一開始一直保持沈默,從上週開始突然解禁,開始出現大面積的對「佔中」的批評,讓人想起當時「六四」的報導。

那麼網上有許多對「佔中」的不同看法,所以今天我們請來兩位嘉賓和我們一起來聊一聊。我們一位嘉賓是我們的時事評論員杰森博士,杰森你好!

杰森:你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我們資深媒體人宇明,宇明你好!

宇明:你好!

主持人:我們聊一聊這個媒體的報導,對這次「佔中」事件,我們可以看到真的是「百家媒體百家言」吧。

那麼中共的媒體一開始它真的是非常蹊蹺地一直沒有聲音,可是其中出現了一些搞笑的情節。我就記得網上說它把香港「佔中」事件的人潮,說是「萬人集會慶十一」。然後在香港添馬公園的抗議人潮,它講說是享受「綠化環境」。

宇明:這還不是最搞笑的,前兩天,新浪上有個頭條,我當時看了之後我就覺得「哇!這個新聞可以算世界第一搞笑新聞了」,它說什麼呢?它說「美國警察認為香港的學生佔街是因為中國的警察很軟弱」,它這樣表示,我當時傻了,我說,「美國警察會這麼認為嗎?」中國警察一向很強勢。

主持人:它裡面是怎麼報導的?

宇明:然後我看到裡面的內容,我覺得也真是,它把一個類似於情景式、情景劇一樣的對話,當作一條新聞在放。

然後那個美國警察他說什麼,他說:「中國人現在有錢了,要到美國來學學什麼叫暴力執法。」

主持人:美國警察會說這個話?

宇明:嗯,然後他還說這個美國警察說「香港警察為什麼執法沒有力度呢?是因為他們吃的都是稀飯跟麵條。」

主持人:他是在什麼情況下跟誰說的這個話?

杰森:這篇文章本身,其實是網上搞笑人的一個半搞笑、半真實的調侃的網文。這個文章本身並不可笑,可笑的倒是中國第一大網站。

宇明:新浪把它做頭條。

杰森:新浪網放頭條,你就可以看到中共嘲弄中國人到什麼份上,它可以把一個調侃的網文放在第一條做為主要的新聞,來完成中共給它下達的導向作用。

主持人:雖然是這麼說,但是我看網上不少人,他有這種觀點,他就說「你到美國佔領街道試試?」也是有這種。

杰森:對,就好像有一個網民也回了,針對這樣的說法,有人就說,如果奧巴馬發個聲明說,以後總統的選舉都由我定兩、三個人,你們在裡頭挑,那麼美國會不會有什麼反應?當然,這是個調侃的說法,嚴肅地說的話,其實這一次香港同學做的這個事情是有說法的,他叫作「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主持人:就是所謂的「公民抗命」。

杰森:公民抗命,其實在歷史上不管是甘地還是馬丁路德‧金,他們以前都走過這條路。這條路事實上它有一個具體的理論研究,非常深入的研究。

它前提是這樣,在你的司法體系本身不公正的情況下,個體為了公共的利益,不是為他個人的利益,有限度的去違背現在司法體系中的一些條款。後果是他自己坐牢、被拘捕,以此來引發全民對整個司法不公,或者制度不公的一個整體的、大範圍的反思。歷史上甘地用這樣的方法,謀求了印度的獨立。

主持人:做這事的人自己知道自己是違法的。

杰森:當時他們都知道。當時黑人,法律規定黑人和白人必須分開坐,但是當時黑人就要求一定要坐到白人位置上,他是在違背當時的法律。

主持人:我記得好像在一個酒吧裡,說黑人和白人不能一起用餐。然後很多黑人就走進去。

杰森:很多黑人就走進去,就那麼坐,他是違法的,警察過來真的就打他、抓他、抓捕。但是,這個過程中,老百姓看到了,把一個不合理的法律明顯地擺在所有人面前,審視每個人的良知。最後美國法律就明文規定了一系列的,比如種族分車、種族分校等等,這樣的都被禁止了。

所以從某種程度上講,當你用良知、用公義為前提,有限度地違反法律,最後讓法律變得更加完善、更加正義的時候,你是更大限度地符合法律。

主持人:這前提是為了一個更高、更公義的東西,來做這種事情。

宇明:我覺得學生他們這種行為是一種大善的行為。真的讓我看清了,原來香港還有這樣的問題,原來中國的一國兩制有這樣的問題,從這種角度來講,我覺得學生的行為是一種善舉。

主持人:這使我想起「佔中」的發起人,他就說這種公民抗命是一種違法的行為,到時候會伏法。所以他說,真的要被警察帶走,你就和平的,也不反抗,你就讓他帶走。所以它其實是一種比較激烈的方式。而且我記得學生在昨天發表了一篇「對公民致歉書」,他也說他不是為了私利,他是為了公義。

杰森:對。這一次我看到學生是非常讓人欽佩的和平、理性、非暴力、不合作,同時還對於香港未來充滿了熱情,努力爭取。我看到非常積極的因素在裡頭,它比我看到的任何歷史上很多其它的類似運動更加高。

主持人:所以雖然中共媒體經常提出「佔中」是違法的,以這個為前提,但是人家就先說了,我知道我違法,但我們就是用「佔中」來追求公義。但是另外一點,我發現在中共官方媒體上,它談到「佔中」的原因是什麼?它就拋出和其它媒體都不一樣的,但是非常有中共特色的說法,說這是反華勢力在背後操縱。

宇明:這個事情是這樣子的,我個人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反華勢力,但是確實有很多人反共。因為共產黨很不好。第二個,我覺得這是它一貫的做法,一旦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時候,它就把這個帽子扣到….。

主持人:你覺得中共相信美國是反華勢力嗎?

宇明:其實它也不信,只是民眾已經有這種慣性思維,它知道把這個帽子扣上去之後,民眾會順著這個思維去考慮。但實際情況往往是相反的。其實我認為這次「佔中」完全是被中共激怒後的民眾的自發行為。我們可以看一個數據,香港大學的民意調查研究,從今年的6月份到9月份,香港民眾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的數據從46.1%上升到56.3%,也就是3個月的時間,它喪失了16%。

主持人:56.3%對這個沒有信心。

宇明:3個月內,有16%的人失去了信心。增加得這麼快。這裡還有一個關鍵數字就是年輕人有85%對「一國兩制」已經沒有信心。那麼這樣的數據,說明了什麼?當你這一系列事情出來之後,你在不斷的刺激,從白皮書到831的人大決定出來之後,香港人完全無法接受。本身因為對「一國兩制」沒有信心,他才走出來,我要真普選,我覺得學生很多的標語寫得非常感人,說我只是要真普選,我只希望給我真正的民主選舉。

杰森:當中共提「反華勢力」這東西時,全世界人都笑話它,這個技倆大家都知道,中共一定會玩這個。中共知道它說出來很蠢,但是它還要說,為什麼呢?其實中共真正讓看的不是國外人士,是國內人。某種意義上講,香港的事情,中共最怕的是大陸人去學,大陸人去理解香港人在做什麼?它最怕大陸人理解香港人在追求什麼,這一點是它最怕的。它為了真正的矇蔽大陸人,所以一開始它採用媒體封閉,我不讓你知道。後來它發現網絡到處是開放的,它接下來就是扭曲事實,在扭曲事實的過程當中,它體悟「反華勢力」這一點是中國人非常容易接受的。

主持人:它還列舉了幾個人的名字,還有一些機構。

杰森:連美國駐香港領事的名字它都列出來……

宇明:但是沒有事實。

杰森:沒有事實。

主持人:然後包括黎智英也被列出來,說跟誰誰,跟紅衫軍關起門來會面。

杰森:中國人現在整體出現了一個全民最大的危機,就是認知的危機。中國人現在對所有官方的東西全部都不認可,對所有的主流思維方式都不認可,它只是陰謀論。就是中共陰謀論。你看中國微信裡面,中國微信上的東西全部都是基於陰謀論的東西傳得最快。哪個官方媒體,不管是中共官方媒體、西方官方媒體說的話,它基本上都會傳出來。

主持人:這背後有一定有貓膩。

杰森:迎合這樣的一個說法,然後它主要目的,還是用另外一種方法矇蔽中國老百姓。剛開始關著門,發現不起作用,那好,我現在門打開來,放大量的噪音,但你還是聽不見真相。事實上它起了一個關門的作用。

主持人: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很可悲,因為很多信息都在那邊放著,但是我覺得可能人有一種慣性的思維,所以一旦它拋出這個,還是能矇蔽不少人。

杰森:中國很多人真的認這套。因為它從小這麼教育的,就像你(宇明)說的,這就是鹿,這就是鹿!然後到最後你就不認識什麼是鹿了,看見牛也是鹿,就是這麼一個態度。

主持人:就是呀,您覺得為什麼美國人不站出來澄清一下呢?

杰森:其實你知道嗎?要這樣澄清,美國外交部發言人就每天都說這個了。伊朗出事這麼說,敘利亞出事這麼說,都是美國陰謀論。然後埃及出事也這麼說。美國就是個冤大頭,美國現在都認了。

宇明:澄清一次也好。

杰森:其實美國人應該這麼說,以後所有說我後面支持的,都是假的。但是事實上是這樣子,有的時候中國人他對媒體和政府的觀點是分不開的,因為中國政府和媒體是一回事。但是在美國,CNN根本不代表美國政府,甚至CNN罵美國政府罵得比中國還狠。

主持人:但是我覺得美政府是有表態支持「佔中」,很多國家政府、媒體或者是民眾,他們都表態支持,不意味著表態支持它就是個……

宇明:其實這次我覺得在全球範圍內對「佔中」這種輿論上的支持,或者各種方式支持力度還是非常大的,政府支持我就不說了,但是我覺得必要關注的是臺灣的兩黨,就是馬英九他也站出來說,希望中共能夠跟學生進行和平的對話,能理解民意。

主持人:我想香港的事情,臺灣應該是非常關心的。

宇明:對,非常關心。然後在香港這邊,香港的800個律師團他們專門出來支持,然後這次香港的藝人我覺得表現得真的也是非常顯眼,咱們四大影帝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張家輝他們都紛紛出來,表示對學生的理解,希望政府要用和平對話的方式,能夠傾聽學生的聲音。

包括大陸,當然大陸的境況是不一樣的,我看到60個人因為轉發「佔中」的消息被傳喚,或者被捕。還有一個就是世界各地的港人,全世界各地港人都在支持,他們到各個國家的領事館去支持學生。

主持人:您說到對學生支持,讓我想起來很多人是支持學生,同時也很關心,怕他們受到傷害,所以不少人這幾天也在呼籲說學生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什麼的,勸他們先回去。

然後我就看到黃之峰,就是那個中學生,現在他被很多媒體報導,他就說:為什麼你們老勸我們回去,為什麼你們不勸中共的人大改變他們的決議?這個就讓我想到另外的問題,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說,為什麼你們學生或者民眾要爭民主啊?你們原來在英國統治期間也沒有民主,或者說你沒有爭取民主,你現在為什麼一定要爭取民主?

杰森:對,本身來說,我們知道英國它是一個民主發源地,英國在統治香港的時候,是給香港人樹立了一整套的民主體制,雖然總督不是老百姓民選的,但是他建立了司法的獨立、建立了官員的廉政、建立了新聞的自由,然後建立一系列實質上享受的民主。

主持人:它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它的那些東西都安在香港了。

杰森:香港人在沒有任何爭取的情況下,他已經開始享受各方面的民主了。

主持人:生來就是嗎?

杰森:事實上就憑天掉了一個大餡餅,他就開始吃了。所以說很多香港人一直在民主的環境下長大的。但是自從回歸過去的20年,香港人這才意識到,他們的媒體開始被擠壓了,他們的司法獨立開始被擠壓了,他們的官員跟商人勾結,各方面因素,政治改革也停滯不前,官商勾結也越來越明顯了。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才意識到,我以前的東西並不是應該得到的。

主持人:我覺得過去幾年對媒體的打壓真的是非常明顯,從名嘴被封麥啦,到什麼哪一個總編被砍成重傷。

宇明:《明報》。

主持人:到前一陣子《信報》有一個人又封筆。

宇明:到《蘋果日報》被撤廣告。其實我覺得說白一點就是爹換了,原來是一個民主的爹,現在是一個專制的爹。他發現民主爹的時候,有很多民主已經享受到了,然後換了個專制爹之後呢,哇,這個民主在一點點喪失,喪失到他底線的時候他承受不了了。

主持人:我覺得他可能一開始沒有意識到喪失民主,或者自由,或者說這樣一個自由是什麼樣的情況。但他真正意識到的時候……

宇明:現在他就越來越感受到。

杰森:這時候他感覺到,他意識到原來民主要爭取,這就是為什麼這次「佔中」學生的一個主要目的是喚醒民眾。其實香港人享受了民主,但是他並不知道怎麼爭取民主。這次學生站出來說,民主應該這麼爭取,從我做起,從我被捕做起。

主持人:這樣說來,學生還真的是挺有勇氣的!我們線上有一位新澤西的彭先生,先接一下這位觀眾的電話,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彭先生:您好,大家好。剛才嘉賓分析的非常清楚。事實上我的心也跟他們在一起。但是我有一個想法就是說,現在的中國人真是好像他們所說的,已經被洗腦洗得不能再洗了。你如果是講「佔中」,他們一定會說你「佔中」把環境搞亂,或者生意不好啦,他不能做生意啦,這樣影響到香港的正常生活啦。

主持人:這個正好是我們下面想要談的話題,彭先生。那我們等一下我們來談這個話題。下面我們先接一下加州吳先生的電話,吳先生您好。

加州吳先生:大家好。香港「藍絲帶」反佔中小丑和暴徒,是由官方花錢買來的,網上有價碼;現在又再動員海外學生,學生聯誼會和同鄉會,參與反佔中小丑大合唱。

主持人:好,謝謝吳先生。剛才兩位觀眾都提到了一個問題,正好是我想問的,因為中共的媒體形容學生的時候它就說學生是鬧事者,造成香港混亂啦、阻礙交通啦、妨礙公務啦等等,包括上週五在旺角發生了一種混亂。在中共媒體的報導它就是說,「反佔中」的市民跟「佔中」的市民兩方發生衝突。

杰森:對,這是中共它特別希望出現的一個場景,當然這個過程中很多人都看得見,包括西方媒體,《紐約時報》它的言語、字裡行間已經把這個事情表達得很清楚,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紐約時報》就說,在中共預測,如果這樣下去會出現動亂;第二天果然出現了。

宇明:你說的是前面預測?其實後面跟得更緊,這邊黑社會一去打這些學生,因為現在網絡這麼發達,大家都看到了,原來是這樣一群暴徒在攻擊學生。但是中共的媒體第二天緊接著就發了報導:「佔中」引發了混亂。它把這個帽子全扣到學生身上了。

主持人:其實在這個事情發生之前,一週以來學生都是非常和平的,而且垃圾都撿起來呀、互相照顧呀。我是覺得這比較可笑,因為哪有市民……就算市民我反對你,那個市民能衝上去打人?而且同一時間兩波人就衝上去了。

宇明:後來香港警察他也承認這裡面有8個人有黑社會的背景。好,這又帶來一個問題,誰能指揮動這些黑社會的人來打這些學生?所以我覺得現在的網絡這麼發達,中共再用這樣的技倆的時候,它已經不可能像當年「六四」的時候能迷惑那麼多人了。現在大家通過網絡一下子看到,這個人是黑社會的!反佔中的人士是這樣的人士!通過視頻都能看到。

主持人:但是我覺它這種手法還確實是會挑起一些混亂。

杰森:對,事實上西方媒體都被誤導了,很多香港民眾對「佔中」有一種複雜的心情,剛才也談到了,確實影響到一些人的生意。就這一點上來說,香港的學生最近也出了一個道歉書,這些學生非常明確的表示,爭取民主過程中會有一些損失,但是這個損失是極其小極其小,和未來當你的生存空間被壓縮到你必須暴力反抗的時候,那時候整個社會的損失會更大。我們現在看到很多中東國家出現暴力的混亂現象,事實上歷史上如果它有這樣一個正確的民主進程、民主對話渠道的話,它不會推演到這時候。

我印象非常深的,橫河說中國歷史確實就是兩種:暴民、順民。事實上中共目前就是把中國人當奴隸使,直到中國人……現在中國各地暴動事實上是一次一次的,順民在某一個時間變成暴民的過程,但是這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運作方式。

主持人:它這種手法確實讓很多人想起在「六四」期間,好像也是先有一個軍人。

宇明:對,一個軍人被人燒死,而且好像還剖開了身體。

主持人:很殘忍的。

宇明:然後媒體的報導就說這是學生幹的,而且它用這個視頻反覆去給軍人看。那軍人想你這樣子來對待軍人,所以那時候它把軍人矇蔽了之後,軍人才進去開槍啊。今天這種技倆,我覺得它再次使用的時候呢,面對這種強大的互聯網媒體,某種意義上,我認為是自取其辱,其實現在報導你從互聯網上看,真相全部能看得到,你擋也擋不住了!

杰森:但是問題在哪呢?中共事實上是非常愚蠢的,在治國方面,中共非常愚蠢,中共完全摒棄中國傳統「民心」這樣一個基本的概念,中共看不見民心,中共只能看見暴力、只能看見陰謀、只能看見技倆,它絕看不見民心。所以說在每一次……

主持人:或者它看見也視而不見。

杰森:它根本不在乎。事實上在這樣一個過程中,誰跟中共走得近,誰就開始恨中共。你看從民意測試來說,香港85%的年輕人……

宇明:對共產黨沒有信心。

杰森:就是說你可以看到中共失去了多少人心。

主持人:那現在的話,很多人認為學生和政府已經陷入一種僵局,你們怎麼看這個事態的發展和影響?

杰森:整個這個事情的話,「佔中」這個問題我覺得已經成功了。因為學生最開始的目的,在網站上說是「喚醒民眾對於追求民主自由的覺醒」。事實上通過「佔中」這個事情,通過中共醜惡的表演,通過學生這個過程中的理性,已經把中共在香港擠壓民眾的樣子在全世界……

主持人:它確實引起了全球的關注,持續的關注。

杰森:全球的關注。同時對於這個事情的爭論,不管是大陸的、還是香港的,還是其他的民眾,都開始真正的思考一個民主社會如何追求民主、如何爭取民主這樣一個途徑。

主持人:好,我們下面有一首歌要放給大家聽,那是香港一些音樂人他們自發起來創作的一首歌曲,叫做《撐起雨傘》,非常感人。我們下面就放這一首歌,沒有時間接聽其他觀眾的電話了,我們向您們表示感謝。那麼下面請大家欣賞這首歌,欣賞之後我們這期節目也要結束了。

《撐起雨傘》

靜坐人海 你我非不怕
會畏懼這樣下去怎辦
但是人生 到了這一晚
更怕未表白內心呼喊

站在前方 勇氣驅不散
卻信越怕命運更黯淡
但是誰想 要看穿荒誕
卻會在催淚下睜開眼

一起舉傘 一起的撐
一起儘管不安卻不孤單 對嗎
一起舉傘 舉起手撐
一起為應得的放膽爭取 怕嗎
任暴雨下 志向未倒下
雨傘是一朵朵的花
不枯也不散

為著明天 要記得今晚
你我用鎮定面對憂患
若是人生 錯過這一晚
怕再沒機會任意呼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