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話埋伏筆 汪洋或成香港解局「勝負手」

【新唐人2014年10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日前,由於大批疑似黑幫成員的「反佔中」人士接連製造暴力衝突事件,使本已趨緩的香港局勢一夜之間陡然逆轉,梁振英聲稱週一前「採取必須的行動」,學聯亦宣布關閉對話。日趨惡化的局勢令各界擔憂香港未來走向何方,有分析指,習近平在與香港工商代表團見面座談時即已埋下伏筆,汪洋或許會成為香港問題最終解決的關鍵「勝負手」。

習近平對港談話有「伏筆」

在經歷「反佔中」人士多方暴力襲擾之後,港府行政長官梁振英4日發表了電視談話,強調「佔中」給市民帶來許多不便,更表示目前最迫切的事情,就是要讓警方能在下週一(6日)前可以將道路恢復暢通,使香港可以恢復正常。

梁振英最後還聲稱,他希望「佔中」的發起人和參與者要「顧全大局」,馬上停止活動,讓政府恢復正常的工作,否則政府和警方將「採取一切必須的行動」,恢復社會秩序。

此前3日晚間,由於香港旺角和銅鑼灣等地出現大批疑似黑社會成員的「反佔中」人士接連製造暴力衝突事件,集會人士遭到圍攻毆打,但警方卻冷眼袖手旁觀,縱容暴徒氣焰,導致旺角陷於失控,至少130多人受傷,學生浴血街頭。學聯當即發表聲明譴責政府縱容黑社會襲擊和平佔領者,宣布擱置對話,號召市民抗爭到底。香港局勢,就此急轉直下,前景撲朔迷離。

有觀察人士指出,儘管香港局勢目前看來有步入死胡同之憂,但習近平或許還有另一種思路對待香港問題,而伏筆早已在習與香港工商團的會談中埋下。

9月22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香港工商專業訪京團見面座談,這次會談的規格,已說明其與「佔中」的關係密切。大陸官方報導稱,習近平在接見香港商團時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在普選行政長官問題上理論務實的討論人大的政改方案,同時強調普選要「均衡參与」。

政治觀察人士注意到這種說法與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普選方案的決定所透出的意味有些許不同。

香港自由行或成汪洋赴港契機

根據大陸多家媒體的報導,習近平在會見香港工商界代表團的時候,還主動提到了香港的自由行的問題。

據與會人士引述習近平的話說,他說內地是誠心誠意和香港來分享經濟成果,全世界的人都歡迎遊客,不過在香港卻有很多人唱反調,但是只要香港有「呼」,內地都會有所「應」。如果說香港有異議的話,內地是都願意進行研究的。

觀察家指出,習近平主動提到香港自由行,恐怕不僅僅是從經濟角度來衡量這麼簡單。

博客作者李園客也曾撰文表示,從這個意義上說,習近平派汪洋處理香港問題的傳聞就有了另一種合理性——習近平基於不同的對港思路,想跳出現有框架解決香港目前呈現的僵局。

文章稱,汪洋並不屬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成員,而其作為副總理所管轄的領域在經貿、旅遊和農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商團時主動提到了香港自由行的問題,這種關注不但給汪洋提供了赴港的體面理由(作為分管旅遊的副總理,很應當去香港解決「自由行政策改革」事宜),而且還展露出習近平對香港問題柔性處理的姿態。毫無疑問,汪洋是這種柔性姿態的絕佳代言人。

早前,台灣媒體《中時電子報》9月29日報導稱,大陸副總理汪洋已被習近平責成南下,待命處理香港有關事務。與北京關係良好的香港新世界主席鄭家純日前也表示,北京派好多人來香港收拾。

觀察家指出,儘管這些傳聞並未得到大陸官方證實,而據新華社消息,9月29日汪洋出席了北京一場音樂會,9月30日又出現在天安門廣場履行向紀念碑獻花籃儀式。除此之外,目前並未有任何汪洋南下的消息。但是,這些報導並未否定汪洋插手香港事務的可能性,隨著香港局勢步入困境,這種可能性還在持續增大。

有評論說,在大陸眾多官員中,汪洋由於其較為明顯的改革派形象而在香港社會有較高的社會認同,而在「烏坎事件」的解決過程中,其相對靈活的處理手法也一度受到外界關注和認可。從港府使用過度武力鎮壓激化「佔中」矛盾的失敗經驗來看,香港目前也正需要緩和的處理方式來重新找回平衡點。汪洋曾長期執政廣東,以香港為借鑒對象對廣東進行施政設計,因此對香港有深刻了解。這些資源,或許會使汪洋成為香港解局最關鍵的「勝負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