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慶:最美麗的與最可怕的

是次和平佔中公民抗命運動,其一使運動得以持繼下去的重要元素就是物資站。物質的來源多是有心的市民捐贈給正在抗爭的學生與市民,以表示認同與支持。大家可隨時各取所需,免費地享用著一個又一個物資站的物品──保鮮紙、眼罩、口罩、濕毛巾、香蕉、面包、食水、太陽傘與一切可能有用的東西。是這一個個物資站帶給抗爭的學生與市民連綿的溫暖、安全、善意、友愛、希望與支持。

我們除了記得那些站在物資站給我們遞給物質的義工人員臉上的笑容(我們克制地各取所需以使更多人可共享有限的物資),並回答以一句句簡單卻意味深長的感謝之外,但是不太有人留意另一群自願的抗爭者,他們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默默地清潔著街道。因為在運動開始的一刻所有官方的清潔人員已離開集會的地點。是這些義工人員一手一腳地把垃圾運到垃圾點,進行分類與回收、分成紙類、塑膠類、食物殘餘類與不可回收類等等。

而他們一點也不粗心大意──我看見他們一個接一個地倒掉剩餘的水、再把水樽踩至最扁、一個接一個地打開發著惡臭的飯盒、把食物殘渣、膠刀、膠叉、膠杯、膠杯蓋、膠湯匙逐一分類──事實上比專業的清潔人員更敬業、更落力與用心。

昨晚,我從金鐘的政府總部走至灣仔最後一個補給站,我的心情又是感動又是幸福──你的確可以從數以萬計青春的臉孔上,看見生命之中最美麗最有價值的東西;看見香港充滿希望的未來。這的確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但我也同時夾雜著一點點擔憂與不安:年輕的他們過於單純、過於放鬆,也過於容易地沉醉在一時虛幻的勝利之中;卻沒有意識到我們正在面對的真正的敵人,那最恐怖最可怕與最會陰謀計算的面目──她可是那個威脅到美國的強大獨裁政權。

文章來源:《物品》Studi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