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建成32年 中華鱘瀕臨滅絕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訊】 在中國有「活化石」及「水中大熊貓」之稱的中華鱘,在位於中國湖北省宜昌市境內的長江三峽末端河段上的葛洲壩建成32年後,其野生種群由一萬多尾減少至五十七尾,瀕臨滅絕,學者稱是因大壩截斷魚類回遊產卵之路。

中華鱘幾乎是目前地球上現存最古老的脊椎動物,歷經一點四億年,存活至今。它們也是中國獨有的鱘魚,出生於長江,成長在大海。經過8至26年的生長,一旦性腺成熟,就從大海游回長江繁殖後代。

大陸媒體報導,9月,長江水產研究等多家研究單位確認,去年,在葛洲壩下唯一的自然產卵場,中華鱘沒有繁殖產卵。葛洲壩建成後的32年裡,中華鱘野生種群不斷衰減。

長江水產研究所瀕危魚類保護組組長危起偉說,沒有自然產卵,野生中華鱘種群的數量就無法得到補充,如果不及時加強保護,野生中華鱘將面臨滅絕危險。

目前又到了溯江回出生地產卵的季節,但葛洲壩、三峽大壩的相繼建設,阻斷了鱘魚回家的路,甚至還發生中華鱘撞壩而死的情況。

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三峽工程的建設,使得國際紅皮書上所列的88種勢微的物種,瀕臨滅絕

王維洛先生介紹:「聯合國把世界上面臨死_的植物或動物種類,會絕種的這個,他列了一張表,這張表就叫紅皮書。按照德國這裏的一般規矩,如果你這個工程會涉及到一種種類在紅皮書上,如果你拿不出確實的措施來證實你是能夠挽救這些生物種類的話,這個工程是沒有希望上馬的。」

中華鱘是中國獨有的,也是世界上27種鱘魚中,最珍貴稀少的一個種類,每年的10月到11月,成年中華鱘會從大海洄遊到長江上游產卵。

1970年代,長江裡的繁殖群體能達到10000多尾,80年代葛洲壩截流,阻斷了中華鱘回到上游的路,被擋在壩下的鱘魚,於是在葛洲壩下產卵。

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鱘魚專家組成員危起偉先生介紹,中華鱘的產卵場由截流前的16處,被壓縮到只剩壩下一個面積狹小的區域,不幸的是,在2004年,葛洲壩為了擴大通航能力,在產卵場中心,又修建了一道與葛洲壩垂直的壩體。危起偉先生指出:在產卵地的核心區施工,對中華鱘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1981中華鱘驟減到2167尾,1996年,葛洲壩下,被划為「中華鱘自然保護區」。2000年鱘魚僅有363尾。雖然中共已禁止對中華鱘的商業捕撈,只允許用於人工繁殖的科研捕撈。然而野生中華鱘數量的銳減,連科研捕撈的指標都無法完成。

2000年後,兩家科研機構每年加起來也只能捕撈2、30尾。2008年,大陸農業部邀請專家論證,估算繁殖群體不足200尾,野生種群岌岌可危,科研捕撈就此叫停。據專家估算,目前野生繁殖的中華鱘種群大約只有57尾左右。

王維洛先生則表示,葛洲壩建壩之時,並未考慮到洄遊性魚類的問題,當問題出現後,中共當局卻迷信技術萬能的理論,認為利用人工繁殖放流的方式,可以達到保留物種的目的。

王維洛:「它不是從根本上來解決問題,在工程上在技術上犯了一個錯誤,然後我用另一個技術措施,來解決這個工程所產生的問題。然後這個問題再產生,再用一個工程來解決,另外一個產生的問題,結果使得問題越來越大。」

據了解,中華鱘研究所自1982年來,每年向長江_放流十萬尾人工繁殖的魚苗,但多年來發現 「全軍覆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