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源:「佔領中環」鼓聲擂響 ——香港「公民抗命」吹響集結號

北京的偽普選決議在香港無法贏得多數人認可,事實上已被「公民同意原則」的政治倫理所否定。因此,以香港「公民抗命」為靈魂的「佔領中環」行動正義凜然。如果當政者試圖用暴力鎮壓,將是「無道伐有道」,必激起天下輿論所共譴。

黑布、黑衣、黃絲帶,4,000名港人男女老幼同心,浩然正氣地在隆隆鼓聲中,以莊嚴靜默遊行,抗議中國人大強迫港人接受偽普選方案。從此,港人抗爭到底的政治決心,將一波接一波地波及開來。每個香港人都知道「佔領中環」(代號:「去飲」)就要開始了——來自香港的「公民抗命」已經吹響了集結號。

黑布圍城抗議北京背信棄義

香港泛民主派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下午通過的香港特首產生辦法決議案反應強烈,抨擊人大令香港政改倒退,全面封殺真普選,堵死對話之路。他們認為,這是「香港民主運動最黑暗的一天」,誓言「公民抗命」時代全面展開。香港「和平佔中」與多個民間團體星期天發起「黑布行」示威,從銅鑼灣遊行到中環的遮打道。這是繼8月31日晚上「公民發聲集會」以來,「佔中三子」發起的首次遊行,以黑布圍城抗議北京背信棄義。

遊行者手拉9條每條長150米的巨型黑布,上寫「公民抗命,政府失信」和「罷課」等標語。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表示,遊行遠較預期的1000人為多,預期正式佔中時會有更多人參與。他們憑群體集結顯示力量;借公開表達發揮作用;用和平理性維繫秩序。遊行開始前,主辦方提出「爭取民主、誓不罷休,公民提名、誓不低頭」的「兩不」原則,並同時要求參加者在遊行期間不呼喊口號,而以鼓聲帶動遊行。

組織者還特別讓年紀較大的參加者走在遊行隊伍前面,而即將參與罷課的學生則殿後,寓意爭取民主運動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公民抗命」示威以和平回應暴力,以理性回答抹黑,充分展示了港人的政治素質。

共同承擔時代的責任

面對港人一直要求中共兌現承諾、港人治港、民主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中國人大常委會最新通過的香港政改決議案,不僅規定候選人要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和數目定在2至3人,更將人大2007年決定的提委會須參照選委會的組成方式中的「參照」改為「按照」,規定由1200人組成,分4大界別,另外附加了選舉人「愛國愛黨」這一《基本法》從未提及的荒唐前提,徹底封堵了香港溫和派就提委會組成爭取空間的可能性。這個僵化議案的出台,本希望對香港「佔領中環」運動起到壓製作用,但效果卻恰恰相反。北京的不談判、不妥協、不寬容的強硬立場,和失信、失義、盡失民心之舉,已將更多的香港民眾推向「公民抗命」的隊伍中。

據香港《南華早報》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的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48%的受訪者表示,中國人大決議制定的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辦法,是假民主,香港立法會應當否決;39%的人表示,支持香港立法會通過北京提出的相關方案;另外13%的人則表示不清楚或者「很難說」。

此前,多名泛民議員集體宣讀由25位議員聯署的聲明,承諾在立法會否決不符合國際標準的「假普選」政改方案。更有520名來自香港各大專院校的學者及教職員,簽署聲明,批評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讓不民主的提名委員會操控未來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篩選不同政見人士。他們批評北京背棄民主治港的承諾,令人失望及憤慨,呼籲港人團結起來,共同承擔時代的責任。

北京恐懼「蝴蝶效應」

「公民抗命」就是公民的「反對權」。它指的是「公民不服從」,是出於「社會良知及正義」的公共利益之關注而不得已所選擇的一種公開抗議手段,也是一種喚起多數人認同的必要手段。近些年來,許多國家走向民主制度的和平變革,都是從「公民抗命」開始的。「公民不服從」往往以點帶面,最後導致全面開花。這種效果常常被輿論喻為「蝴蝶效應」。

據《國際先驅導報》文章稱:如今北京政局混亂,群體事件頻發,當局在對內實施高壓維穩政策的同時,更奢望「統戰」台灣,因此極其擔心香港「公民抗命」帶來「兩岸四地」的「蝴蝶效應」。為此,北京官方媒體不斷用「暴亂」和「敵對勢力介入」之名套在香港「佔中」頭上,大加輿論鞭撻,妖魔化為「反黨叛國」,甚至操縱「反佔中」勢力,反制「佔中」民意。更引人注目的是,北京一度曾讓駐港軍隊上街,以武力威脅為潛台詞。

香港「公民抗命」的正當性

全國人大最新推出的香港2017特首普選方案,是對「一國兩制」承諾的背叛。香港「九七回歸」以後,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本是中央政府承認歷史在香港形成的既成事實,而不是中共「授權」。如今香港要按全球化資本主義制度的普世價值普選特首,卻要被強行套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緊箍咒,實令天下輿論不齒。如此自我否定,既是不法,也是不義,更是失信。

民主制度設置的最終目的,是要實現公民聯合和政治正義,達致全體公民的和平共處,讓國家成為公民的政治聯合體、市民的生活方式與國民的文明共同體。人類有史以來所追問與證明國家政治統治正當性的意義,正在於形成評價政治統治是否得到了被統治者認可和接受的政治倫理,從而使政治統治具有有效性和穩定性。這便是政治權力和其遵從者證明自身合法性的政治倫理。

現代社會的政治倫理已經確立:政府之正當權力,來自於普選票箱,是經被治理者的同意產生的。於是,「公民同意」便成為解釋國家權力來源政治正當性的基石。當國家政治正當性得到了「公民同意原則」的政治倫理證明時,對政治治理的遵從就獲得了正當性;當國家政治正當性被「公民同意原則」的政治倫理否定時,「公民抗命」就獲得了正當性。如今,北京的偽普選決議在香港無法贏得多數人認可,事實上已被「公民同意原則」的政治倫理所否定。因此,以香港「公民抗命」為靈魂的「佔領中環」行動正義凜然。如果當政者試圖用暴力鎮壓,將是「無道伐有道」,必激起天下輿論所共譴。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