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死訊「無法證實」? 各種解讀紛沓而至

【新唐人2014年9月11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因膀胱癌發作已死的消息,在海內外媒體上傳得沸沸揚揚,而中共當局對此沒有主動給以任何正面回應。日前,中共外交部在回應記者提問時,並未駁斥該傳聞為「謠言」,而是罕見地作出「無法證實」的回應,引發外媒諸多分析與揣測。

9月9日,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近日海內外熱傳江澤民已死的消息提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稱「第一次聽到有關消息,無法證實」。這個蹊跷的回答立刻引發外媒的高度關注。

8月30日,日本「東京新聞」引述消息來源稱,江澤民因身體「極度不適」,已於8月初住院治療。報導並透露說,江澤民可能是因為膀胱癌惡化而住院。

隨後,韓國媒體、香港媒體、海外中文媒體紛紛轉載此消息。

上周末,中國社交媒體微博和微信中開始熱傳「江澤民因為膀胱癌去世」的傳言,據稱該消息是從專為中共黨政軍高層領導人提供醫療服務的301醫院傳出的。而中共當局對相關傳聞一直未主動做任何澄清或說明。

因此,這次身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華春瑩,對相關傳聞作出這種不置肯否的回答,立刻引起外媒的競相解讀。

首先,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立即在相關報導中指出,這是中共官員首次罕見地回應有關江澤民去世的傳言,而且沒有駁斥有關傳言為謠言,值得關注。

《世界日報》則報導了目前身在台灣的民運人士王丹對這個問題的分析。

據報導,王丹日前在「臉書」(Facebook)上的留言說「活著就活著,死了就死了。江澤民的生死,中國(中共)政府的發言人,怎麼可能不知道?!這樣的回答,實在太詭異」。
  
王丹又進一步解讀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如此發言是因為「江澤民確實已經進入彌留狀態,活下去的可能性不大了,但是也不能排除百分之一的活下來的可能性」,「通常,中共說『無法證實』,那個意思,就是羞答答地承認了」。

《法廣》也引述網民熱議稱:有評論说可能黨內對江澤民情況如何說法沒有共識;也有批評調侃,外交部要得到江澤民同意才可報告其真假死訊;還有評論認為,中共外交部回應措辭有多重意思,表明江澤民病情危重,即使沒死,可能也與死了沒什麼區別。

報導表示,上述情況顯示,江澤民的死與不死,對於現任的中共當局來說,已經不重要,折射出的是習王陣營大局已定的現實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在江的死訊甚囂塵上的同時,唯獨被外界視為有江系背景的海外「博訊網」斥責日本媒體的報導「純屬謠言」。並指稱江生病的消息是「中共內鬥升級的結果」,而且是「正在失勢的某派故意放風」。

但現年88歲的江澤民自從今年5月20日在上海與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後,就一直未再公開露面。而此後,海內外有關曾慶紅、江澤民已被北京當局控制,將成為下一步將要揪出來示眾的「大老虎」、「老老虎」的說法就不脛而走。

9月4日上午,中共當局為江蘇原政協主席曹克明舉行遺體送別儀式時,中共黨媒《人民網》以及《財經網》等大陸媒體和門戶網站在相關報導中,對習近平、胡錦濤送花圈予以突出報導。而在中共官方媒體列出的官方高層名單中,胡錦濤、朱鎔基、李瑞環等前中共高層皆出現,並位列現任常委與政治局委員之後。唯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再次缺席高層排名名單。

對此,《大紀元》在9月9日的報導中引述分析稱,江蘇是江澤民的老家,江澤民在老家也不被露面,加之9月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回應記者對江澤民死訊傳聞時「無法證實」的回答,顯示江澤民的現況非常「不妙」。

報導還引述消息稱,江澤民已被習近平陣營監視居住,所以這次沒有「被露面」。而各方面的跡象也顯示,「北京當局抓捕江澤民已不是問題,在中共內部太子黨、紅二代、官二代等中已沒有阻力。」

此前,早在今年7月中旬就有香港媒體引用資深媒體評論人的說法放風稱,紅二代基本達成共識,會支持拋出江澤民來成全習近平。

比較有趣的是,由於中國民間將江澤民稱為「蛤蟆精」轉世,而網傳最近央視即將播放一部名為《水煮金蟾》影片,不少大陸網民笑稱這是「大哥大級的黑色幽默」。

除了江澤民「死訊」頻傳外,近期中國大陸呼籲懲治江澤民的呼聲也開始出現。有消息指,9月2日,雲南昭通的退休紀委官員、85歲的趙正榮,向習近平發出公開信,呼籲嚴懲腐敗治國的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