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再傳死訊 中共官方態度曖昧

【新唐人2014年09月10日訊】近日,有海外媒體報導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病重甚至已經死亡的消息,之後迅速成為中國社交媒體上的熱門話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二回應,稱「無法證實相關消息」,但並沒有反駁稱這是謠言。官方的這種含糊反應,讓外界對江澤民目前的狀況及中共高層的「內鬥」局面又有了新的解讀。

前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又傳凶訊。這一次,先是日本《東京新聞》8月底報導稱(8月30號),江澤民因膀胱癌惡化,8月初在上海緊急住院。幾天後,臉書上又流傳據稱是香港《信報》的報導稱「江澤民已經病逝」。

9月9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答外媒提問時,對這一問題的回應是「第一次聽說,無法確認」。

陳破空:「“江澤民死亡”的消息已經流傳10天以上。那麼在這個時候,外交部的發言人“不知道情況”的話,可能性很小。因為江澤民曾當政13年,曾經支配中國的政局23年。如果說外交部發言人“不知道”這麼一個人是死是活,我想是非常荒唐的。我覺得恐怕是有某種不同尋常的情況發生。」

有關江澤民的死訊,真真假假近兩年層出不窮。引發較大波動的還有一次。

2011年7月6號,香港亞洲電視以正式新聞的形式,確鑿的口吻,報導江澤民已經病逝。

雖然後來證實他只是病重住院,但兩年後有外媒報導披露,當時他的心腹周永康與曾慶紅已經秘密會面,商討江澤民如果病死,如何安排人事佈局,其中就包括,把薄熙來從重慶調回北京。

不過相較於3年前傳出江澤民死訊時,其派系內包括曾慶紅、薄熙來、周永康的權勢都處於高峰;這一次,又傳出江澤民病重的消息,卻已經到了「打虎近江」的敏感時機。

文昭:「這個消息放出來,對江澤民集團肯定是比較不利的。因為從現在的形勢來看,主要被打擊的「老虎」和將要被打擊的可能性非常高的。後續的「老虎」都是和江澤民有很多聯繫的。如果江澤民身體狀況出現很大問題,那麼對現在中共官場心理是會產生很大波動,像現任常委劉雲山、張高麗、張德江,這些人能夠上臺都是得到江澤民很大幫助的。」

不過,報導江澤民已經病逝的媒體香港《信報》當晚又緊急闢謠說,自己的名義被盜用。

虛虛實實,令人回憶起一年前在周永康被查的傳聞正盛時,央視的英文推特帳號曾經發帖稱,「當局已成立了針對周永康的調查委員會」,隨後刪貼稱自己的「帳號被盜」。至於真假,只能交給時間來讓大家「慢慢懂」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