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9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訊】【中國禁聞】9月8日完整版

提要
呼籲特首下台人大道歉 香港學聯宣布「罷課」 如箭在弦
陸媒熱炒蘇達仁 劍指曾慶紅?
丁雪峰買官不是個案 呂梁爆千萬買縣長

中秋無家可歸 訪民祭天訴冤

中秋無家可歸 訪民祭天訴冤 「中秋節」本是中國傳統中合家團圓的日子,不過,對於無家可歸,流落在北京街頭的各地訪民來說,這一天,卻更加淒慘。 據大陸《權利運動》網站報導,9月8號,也就是中秋節當天,北京警方出動,上街驅趕露宿街頭的訪民,沒收他們的鋪蓋、用品。

被驅逐的訪民無奈,只好集體在北京的各個公園遊走,舉牌或者拉橫幅抗議,還有數十名訪民拉橫幅祭天,呼呼蒼天為他們做主伸冤。

馬航370家屬祭奠親人 遭阻攔 除了訪民,淒慘過中秋的,還有失蹤半年的馬航370班機機上人員的家屬,據《美國之音》報導,中秋節當天,大批馬航370中國乘客家屬,來到北京的一處廟宇,祭奠他們的家人,表達訴求,但遭到警方阻攔。 報導說,現場氣氛悲傷,家屬們大聲哭喊和宣洩。北京警方派便衣警察到場監控,試圖阻止家屬活動,並禁止記者採訪。

報導引述家屬的話說,剛開始,中共當局對他們還是保護的,但是後來態度完全改變。《路透社》說,警察至少動手打了兩名孩子的親屬。另外還有人被拘留,理由大都跟所謂「公共場所聚眾」有關。

中共對反壟斷執法或違反世貿協議 美國商會9月8號發表報告說,中共當局最近對《反壟斷法》的積極執法,可能違反了「世貿協議」。

報告說,中國對已實施六年之久的《反壟斷法》的利用具有主觀性,執法機構的執法也偏向了中國的行業政策和企業。

美國商會表示,歧視性的使用《反壟斷法》,可以說,違背了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時做出的承諾,如果中國實施反壟斷法的方式與世貿責任不一致,可能會違反「世貿組織」的法律,

編輯/周玉林

籲人大道歉 「罷課」如箭在弦

香港最大的学生组织「学联」,星期天正式宣布,从9月22號開始,罢课一周,以抗議中共人大有關香港的政改方案,並將根據罷課後北京和港府反應,未來會升級抗爭行動。面對「罷課」和「佔中」這些體現港人強烈民意的活動,中共有可能退讓嗎?「公民抗命」怎樣才能撼動「鐵腕政治」?請看報導。
正文:港媒8號引述「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梁麗幗的話說,已經有大約20家大專院校表明,會參加罷課活動。發起罷課的香港「學聯」要求港府在罷課期間,回應學生4點要求,包括確立公民提名,承諾2016年立法會全面直選;特首和政改三人組辭職,人大常委向港人道歉等。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簡單的說,整個概念就是,要由院校走出社區。所以第一天在中大會有一個大集會,在百萬大道那邊。另外,不同的學生會也認為,其實要先在院校裡面有一大集會,然後再走出院校,所以罷委會的決議是這樣子。」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介紹,之後幾天,「學聯」會根據形勢判斷,什麼時候走出社區,到公眾地方,例如公民廣場,或是添馬公園,舉行大集會。到那時就不止是學生的行動,而是整個香港人的行動。

周永康:「那它的社會意義在於,罷課是這麼多間大專院校的年輕人發起來,新生代也不滿意現在人大的決議。所以他要用罷課的形式,告訴社會上不能再冷漠。那第二個重要的要點是,它清晰的給政府一個警告,如果那些訴求,譬如,公民提名立法會議改組,不會納入第二階段,而成為改革方向的話,那整個運動必然會升級,那時候必然會有更多的不合作運動,和公民抗命。」

另一方面,親政府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也在8號召開記者會,宣佈設立「報料熱線」,要市民對於在院校裡策劃「罷課」或「占中」的人,提供資料。大聯盟聲稱,這樣的「反罷課」活動,是為了避免學生被人利用,成為政治犧牲品。

對此周永康則回應,社會裡面有不同的聲音是完全正常的,但希望不要抹黑,中傷罷課活動。

周永康:「其實重點是,他們反罷課的時候,不要抹黑學生是給人操控,是沒有獨立性,而是淪為政治的工具,或是政治籌碼。你可以說,你覺得學生的責任是學習,那我們就會回答你,其實你在廣場上面,會學的比院校裡面更多。而你單純在院校裡面學習,你不足以改革這個社會。如果本身大學希望的是,培養學生成為一個回饋社會的人的話。」

「罷課」即將啟動,「佔中」似乎也勢在必行。面對這些體現港人強烈民意的活動,當局有可能做出退讓嗎?

時事評論員文昭:「中共不可能退讓的。本身香港需要的是一個持續性的,和一個更加廣泛的不服從運動。單純寄希望於一次遊行示威,段時間內能取得一個回應,這也確實不太現實。因為五十萬港人上街,七十多萬人簽名,而中共仍然它是沒有做絲毫的退讓。」

「罷課」如同香港學生凝聚起來的一隻年輕的手臂,面對人大就特首候選人落下的「三道大關」,這支年輕的臂膀如何才能撼動這些關卡?

文昭:「本身這個學生運動,應該是一個面向民眾的。就是說,現在香港所需要做的,是一個更加深入和廣泛的民族啟蒙。只有更多的民眾認識到民主權力對自己的重要,被動員起來,那麼這種『公民不服從』運動它才有實際的力量,它才能癱瘓政府去管制基層社會的許多能力,這政府幹不下去了,它才會覺得有壓力,去改變。」

儘管面臨的結果,很大可能還是當局「一意孤行」,但這支年輕的臂膀並不是孤立無援。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也舉行了多場「公民課堂」,並籌備在兩個月內發動中學生罷課。而《法新社》報導, 7號抵達北京,進行3天訪問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也可能重申美國對香港民主的支持。另外,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不僅將繼續針對香港的現狀進行調查,還把北京及港府的三封施壓信件在官方網站公佈,引發關注。

採訪/編輯 尚燕 後製/舒燦

江澤民兇訊頻傳 各界盼嚴懲

最近,大陸網路熱傳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死亡的消息,引起議論紛紛。由於江澤民被民間戲稱為「蛤蟆」,連累「蛤蟆」兩個字變成了微博敏感詞,同時也成為自由微博第一熱搜詞。另外,最近公開提出,要嚴懲江澤民的人,也不斷出現。

正文:《東京新聞》8月30號報導,江澤民因膀胱癌惡化,8月初在上海緊急住院。由於正好在他的心腹周永康落馬之後,外界認為,江也受到了精神打擊。之後在9月6號,大陸微博盛傳江澤民膀胱癌死亡的消息。 Facebook上也流傳一則香港《信報》發出的「江澤民病逝」的消息,不過,當晚《信報》發聲明闢謠說,帳號被盜用。

消息立即引發大陸民眾議論紛紛,連累「蛤蟆」二字都變成了國內微博的敏感詞,在「自由微博」上,反而衝到了「熱搜詞」的排名第一。

被刪的微博中,嘲諷性質的甚至超過確認性質的。有網民寫:「他是真死,還是假死,這不是最重要的,人人都希望他死,這才是最重要的!活到這份上,不死比死還可怕。」

這並不是近些年,第一次傳出江澤民病危的消息,香港亞洲電視在2011年的7月6號,率先報導了江澤民的「死訊」,當時不少媒體跟進報導,當局同樣嚴密封殺國內網站相關訊息,但有得知消息的大陸網友表示,要放鞭炮慶祝。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黨國領導人去世,過去來說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現在就是作為老百姓的笑談。155他把國家拖入了貪腐遍地,人騙人的境界,這個國家已經沒有道德倫理了。222有的人就說,江澤民傳言死了,鞭炮預備好了,大家放鞭炮慶祝吧。」

不過,《大紀元》9月3號報導說,他們獲悉,由於中紀委巡視組在7月30號進駐上海,徹查上海幫官員,江澤民是害怕自己被抓,才藉口病重住進醫院。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表示,江澤民一定非常害怕,因為他在軍中的「哼哈二將」,徐才厚落馬了,郭伯雄也被傳遭到調查。

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江澤民就會被嚇死了,他知道這兩個人打掉了,自己軍中的愛將沒有了,自己的槍桿子被繳械了以後,他做了那麼多壞事,可以說是血債累累。在這種情況下,即使習近平不親自清理他,他自己也會驚恐而死。」

除了「死訊」頻傳,近期,公開呼籲懲治江澤民的人也不斷出現。

9月2號,雲南昭通的退休紀委官員,85歲的趙正榮,向習近平發出公開信,呼籲嚴懲腐敗治國的江澤民。

昭通退休紀委官員趙正榮:「退下來以後,就應該是普通黨員,他要幹預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事情,在中南海,在軍委設立辦公室,什麼都要指手畫腳,特別是最近在習近平反腐問題上他又乾預,所以這個人是最壞最黑的人。」

而近日,湖南邵陽曆史學者呂加平的兒子於浩宸,呼籲當局無罪釋放父親,並披露有人專門研究江澤民的歷史問題,不久將有重磅資料問世。呂加平由於撰文揭露江澤民「二姦二假」等醜聞,被判有期徒刑10年。

於浩宸說,自己在為父親呼籲時接觸了一些太子黨,都對呂加平案表示關注。資深評論人士林保華也曾在評論中稱,「紅二代」之間已經取得了基本共識,會支持拋出江澤民來成全習近平。

採訪編輯/李韻 後制/周天

陸媒熱炒蘇達仁 劍指曾慶紅?

山西官場大地震後,大陸《財新網》開始深度報道一個神秘人物—蘇達仁。報道稱,蘇達仁是遊走於軍政商演藝界的山西「超級掮客」,和已經落馬的徐才厚、蘇榮、宋林,以及眾多山西落馬高官,富商的關係非同尋常。根據已曝光的資料顯示,蘇達仁和曾慶紅兄弟、陳元等江系巨頭交往很深。 《財新網》的這些報道,在暗示著什麼呢?我們來看看。

近日《財新網》、《騰訊財經》、《新浪財經》、《搜狐財經》等,陸續報道了一個名字不大為人所知的神秘人物—蘇達仁。

根據這些報道,蘇達仁曾經在解放軍藝術學院擔任教職,利用軍旅中的演藝資源,以「北大青鳥集團執行總裁」身份出現,通過向軍、政、商界的大佬們,輸送美女,組織演藝會,形成了一張巨大的軍、政、商關係網。蘇達仁在其中,通過介紹人脈、撮合交易,賺取巨額傭金。而交易中卻造成大量國有資產,落入這些軍政大佬們的腰包。

報道說,今年3月,蘇達仁因為山西煤商邢利斌被查,而被帶走後,牽扯出來了眾多官員。蘇達仁與已經落馬的央企「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和江西省委書記的蘇榮都有交集。 2011年,經過蘇達仁牽線,「華潤集團」花掉將近37億人民幣,購買江西一家資產凈值只有2億多的超市。

實名舉報宋林的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曾經披露,香港華潤「宋林案」涉及的範圍,比「中石油案」更廣,可能涉及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包括現任,或卸任的中共「最高層」。而其中的「卸任的中共最高層」,外界認為,就是長期掌控香港事務的中共大佬曾慶紅。

《財新網》報道說,蘇達仁因為和演藝圈的人很熟悉,很早就組織演藝界人士「走穴」,其中包括知名軍旅歌手的個人演唱會。當時「北大青鳥集團」董事長許振東擔任出品人,蘇達仁擔任總監製。

據調查,這位「知名軍旅歌手」是軍中女歌手譚晶。坊間一直盛傳,譚晶是曾慶紅弟弟——曾慶淮的情人之一。

2007年1月,譚晶新專輯《和諧之聲——譚晶維也納金色大廳獨唱音樂會》,首發式在喬家大院舉行,該專輯的總策劃人之一,就是曾慶淮。

同年9月,譚晶來到山西,為出席首屆「國際煤炭與能源新產業博覽會」的與會者獻唱。總策劃之一又是曾慶淮。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在這個曝光出來的人際網​​路裡面,處於中心位置的,就是被稱為這個江澤民「軍師」的曾慶紅。所以我覺得這至少透露出兩層信息:一是蘇達仁牽涉很廣,很可能還會有江系高層官員被牽扯出來。二是,處於中心位置的曾慶紅,很可能成為習近平,王岐山的下一個目標。 」

有報道稱,周永康被抓之後,首先就交待了,2011年春夏之交,江澤民生病期間,自己和曾慶紅見面,密謀把薄熙來調回北京「政變」一事。

之前傳曾慶紅已經被控制,兒子曾偉也被軟禁。

香港《開放》雜誌報道說,中央「一號專案」,主要調查曾慶紅兒子曾偉,鯨吞資產達七百億的山東「魯能集團」大案,以及曾慶紅弟弟曾慶淮,在演藝界的經濟問題。而前一陣好幾個演藝人士「出事」,就是與「一號專案」有關。

日前,大陸微博也有人披露出曾慶紅弟妹多人在軍中的任職情況,還曝光曾慶紅妹妹曾海生的軍裝照。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是誰拍的上傳的?我想絕對不是一般的人物。跟周永康一樣,可能中共高層逐漸的在放風。通過微博等新媒體繞過劉雲山,故意放出一些風來。繼續有大老虎拋出,不會引起太多的詫異和驚奇,是一種預熱過程。」

今年年初,當中共官媒還在周永康事件上噤聲時,《財新網》用巨大篇幅系統報道了周永康家族的貪腐情況。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呂梁爆千萬買縣長 丁雪峰非個案

原山西呂梁市委副書記、市長丁雪峰因買官賣官案,引發山西官場大換血後,大陸媒體又曝光出呂梁市耗費2千萬買縣長現象。當地官員稱,買官賣官是當地的一種文化,大多數呂梁重要領導,都有自己的地盤,自己的金主。而丁雪峰因為並沒有真正融入呂梁的政商圈子,沒有人願意給他出錢,當年憑著給周永康家族輸送大量國有資產,才獲得市長一職。

據大陸《中國經營報》報導,2009年秋天,山西省呂梁市進行所謂「13市縣區公推縣長人選」工作。呂梁市離石區原副書記薄宇新,在這輪「選舉」中花費達「兩千萬元」,而其他人競選人的花費也都在千萬級別。

呂梁市委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那次推選層次很多,程序很嚴,即使這樣也避免不了行賄行為。

當時的推選,先在鄉科級幹部中投票,在第一輪中,參選人一般會請投票人吃飯、送水杯等。第二輪,在呂梁各部門領導中投票推選,那些向投票人送了1萬元銀行卡的人勝出。然後,勝出者參加「由所謂外地專家組織的面試」。面試後,要進行的呂梁「四大班子」成員考察環節。在這一環節中,一般的行情是每人送10萬。最後,由13位市委常委投票,從16個候選人中,確定8位縣長,而這時的「送禮」水平,已經達到每人100萬元人民幣。

這名官員還講到一個插曲,當時有的最後一輪的競選者認為,常委在「四大班子」環節中已經送過了,不想再出那麼多,但有常委向他們明確說,一把歸一把。

十多名普通機關幹部都表示,賄賂公行在呂梁已經是一種文化。即使在工團文宣這樣的部門,上一個小科長,也得給同一辦公室的同事每人三百、五百元。

而參選的「禮金」來源於各類企業。這些人上任後,再以承包工程等好處,反哺資助人。

《人民監督網》版主朱瑞峰:「省級以下的官員都是花錢買的,想買個小官噹噹得自己去籌集資金,籌集50萬買個派出所所長噹噹,然後去貪污受賄。」

據傳,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靠賣官,收入超過8億。

報導說,呂梁重要領導,都有自己的地盤,自己的金主,不需要臨時動意去「找錢」。而丁雪峰則是一個悲劇。丁雪峰2001年1月任呂梁行署任副專員,到2012年1月任代市長,是呂梁市當時資歷最老的幹部。因為並沒真正融入呂梁的政商圈子,本地沒有企業家主動資助他,至少錯過了兩次升職機會。

前年,丁雪峰為了取得呂梁市長一職,向當地多個企業主籌集資金「買」官。國內媒體說,原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周永康的妻子和兒子在此期間也曾參與,為他運作。

2007年1月,大陸媒體《財經》雜誌,封面報導「誰的魯能?」披露,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他的朋友趙君士,在山西太原花7000萬人民幣買一個煤礦,然後經過一個有關係的評估公司,評估到7.5億人民幣,由魯能出資7.5億收購。通過幾次類似的操作,兩個年輕人的資產達到了33億的資本。

此前,山西官場最近「大地震」,先後有8名省部級高官落馬,中南海則從其他省份「空降」官員補缺。

朱瑞峰:「反腐敗與普通公民沒有任何關係,只是要打掉政治對手。江澤民上臺要搞掉陳希同,胡錦濤上來反腐敗,就要搞陳良宇。這個體制不改變,人們手中沒有選票,任何反腐敗都是一個謊言。」

獨立參選人姚立法:「黨領導一切,都對買官賣官有直接的作用。尤其在很多地方,黨委的一把手說了算。他的權力過大,在法律上還沒賦予他這樣的權利。這個時候買官賣官成功率很高,風險很少。」

買官、幫會、政商利益輸送網等等,山西扭曲的官場百態,正越來越多的曝光在人們眼前。9月3號,山西召開「第二屆晉商大會」,一些山西大老闆因為害怕「去了就回不來」,不敢出席。

採訪編輯/劉惠 後制/鍾元

「橡皮圖章」60年 誰「被代表」?

今年9月15號是中共所謂的「人大會議」開幕60週年。官方近日舉行了高規格的紀念活動。提到快60歲的「人大」,除了幾十年來一直被外界嘲笑是「橡皮圖章」,最近幾年,很多人大代表的發言和提案,更被國內老百姓比喻成「天雷滾滾」,「沒有最雷,只有更雷」。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1954年中共主持召開了第一屆人大會議。大陸《憲法》規定:人大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有修改《憲法》和罷免國家主席的權力。儘管按照《憲法》,人大沒有上級機關,不過事實上,人大不可避免的受到中共控制。在中共現行體制內,人大代表約有70%左右的比例是黨員,人大常委會的委員長排名第三,次於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

幾十年前,西方媒體就稱中共的人大為「橡皮圖章」。中國民間也是心照不宣。民眾嘲諷人大代表是「四手代表」,也就是「走訪選民握手、聽報告時拍手、表決時舉手、閉幕式上揮手」。近些年,每次人大會後,都有網友發出大量人大代表們開會時睡覺,或全體舉手,一致通過決議的照片。

旅德極權主義問題專家:「從它誕生那一天起,它就是公然的表明自己是為共產黨的統治服務的,代表的是共產黨的利益。」

浙江法律學者莊道鶴:「人民認為它是『橡皮圖章』,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已經說過它是『橡皮圖章』,那就是『橡皮圖章』,這個就變成常識了。」

人大等於「橡皮圖章」,有很多廣為人知的例子。例如在1999年 10月,當時的中共黨魁江澤民個人發動鎮壓法輪功運動,違背國家憲法和法律抓捕大陸法輪功學員。之後他面對法國媒體,發表抹黑法輪功的個人講話。對於違反憲法的國家主席,人大不但沒有實行罷免權,反而被迫通過了一個措辭模糊,定義不清的所謂「決定」,來附和江澤民。

近期,面對香港要求真普選的強大民意,人大仍然遵照中共高層的意願,全票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引發港人更強烈的「公民抗命」,以及廣泛的國際關注。

此外,人大代表的表現,也從另一方面說明瞭人大的功能。例如大陸人大代表中,任期最長的申紀蘭,網友總結說:「大躍進她贊成,人民公社她贊成,文革她贊成,斗劉少奇她贊成,批彭德懷她贊成。否定大躍進她贊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贊成,否定文革她贊成,平反劉少奇她贊成,平反彭德懷她贊成。」當大陸媒體問申紀蘭,新一屆人大和以往有甚麼不同時,她興奮的說:「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我們是舉手,現在改成按鈕了」。

另一方面,因作為獨立參選人參與地方人大代表的選舉,大陸民主人士劉萍、魏忠平等人,已經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判刑。而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和常委,如薄熙來和周永康,在落馬前都是人大代表。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是因為人大代表他不是經過普選產生的,所以他沒有代表性。是怎麼選舉的呢?是各省的人大代表、共產黨指定的候選人,來選全國人大代表,那麼這個選舉都是黑箱操作,實際上是共產黨任命的。」

由於人大和政協會議每年都在3月召開,被民間合稱「兩會」。對於「兩會」代表的提案,近年來老百姓創造了「雷人提案」一詞。比如今年,人大常委任正隆提出的「起征點太高,就剝奪了低收入者作為納稅人的榮譽」,就是一例。

旅德極權主義問題專家:「進入它的人,是那些為專制奴顏婢膝的人。所以很多極其荒謬,乃至極其可笑的提案,都出現在這個人大中。而最荒謬的事情就是,現在這個人大竟然還堂而皇之的慶祝自己,把自己叫做『人民』的代表大會。」

大陸民眾對比民主體制下的台灣社會說:「看看台灣的馬英九和蔡英文,他們不但不敢說雷人語,也不會說雷人語,說了雷人語,台灣人民就讓他們無語。」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李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