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山西太原警界 三任局長失聯落馬內幕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以來,山西官場遭遇強度地震。從金道銘率先落馬開始,再到杜善學、令政策,聶春玉和陳川平,白雲和任潤厚,已有7名省部級高官應聲落地。就連負責這座城市公共安全事務的三任公安局長,也接連「失去了聯繫」。9月5日,大陸媒體揭露,山西太原警界內幕。

大陸《財新網》報導說,作為一個產煤大省,山西當地煤炭業和官場利益嚴重勾兌,山西公安系統首當其中已淪落為腐敗重地。三任局長「前腐後繼」落馬。

蘇浩「不告而失聯」

2008年4月至2011年11月任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太原市公安局長的蘇浩,2011年11月,因被牽涉進「李雙江之子打人事件」調至山西省司法廳任副廳長;2014年3月24日,其名字從省司法廳官網撤下。沒有免職或遭調查的公告,蘇浩自此處於「不告而失聯」的狀態。

據報導,蘇浩有私生子一事正式被引爆是在2011年9月的「李雙江之子打人事件」。北京一對夫妻開車回家途中,遭到一輛無照寶馬車和一輛牌照為「晉O00888」的奧迪車司機的毆打。寶馬司機15歲,無駕照,系李雙江之子;奧迪司機為18歲的北京市學生蘇楠,「晉O」車牌系套牌,隨後有傳言,蘇楠曾自稱「是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蘇浩之子」。此後,雖然山西省公安廳予以否認,但蘇浩的作風問題已在太原市廣為流傳。

李亞力被停職調查

而蘇浩的繼任者李亞力,僅僅當了一年太原市公安局長,同樣因其子打人事件遭停職,並亦有「違反廉潔」和「違反組織人事紀律」錯誤接受調查,但之後下文不知。

山西公安廳人士稱,李亞力此前也向時任山西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的金道銘進行了利益輸送,因此得以成功突圍,上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長。但一年之後,李亞力之子涉嫌醉駕並毆打交警,隨後太原市交警支隊集體為其作偽證,刪除執法記錄儀里內容,降低酒精測試含量,變醉駕為酒駕。太原市公安局內部人士稱,李亞力事出之後十分驚慌,全力試圖「捂住」該事。

2012年12月6日,李亞力被停職調查。

柳遂記被舉報始終不絕

2012年12月和2013年2月,柳遂記接替被停職審查的李亞力,兼任太原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和局長之職。在此之前,柳遂記已經擔任太原市政法委書記6年之久。1956年12月出生於山西平陸縣的柳遂記,曾經在太原市的河西區、南郊區和小店區擔任區委副書記、區長和區委書記等職。圍繞他在小店區任區委書記和主政太原市政法系統期間的舉報始終不絕。

8月24日傍晚6點半,太原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太原市公安局舉行大會,宣布了省委、市委關於太原市公安局主要領導的任免決定:任命中共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汪凡為中共太原市公安局黨委書記。

針對柳遂記的舉報人,遍布太原市官場、煤炭、房地產領域,涉及的舉報問題,則集中在土地倒賣、行賄、利用個人權力充當保護傘等方面。

據報導,柳遂記進入政法系統後,舉報聲仍未退去,其舉報內容包括「利用權力,充當不法交易的保護傘」。

山西公安廳一名退休官員稱,公安系統作為督查部門,其本身被監督力度不夠,且內部自查程序無法有效約束局長,局長只需獲得當地主官的信任,權力極易膨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