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山西太原警界 三任局长失联落马内幕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以来,山西官场遭遇强度地震。从金道铭率先落马开始,再到杜善学、令政策,聂春玉和陈川平,白云和任润厚,已有7名省部级高官应声落地。就连负责这座城市公共安全事务的三任公安局长,也接连“失去了联系”。9月5日,大陆媒体揭露,山西太原警界内幕。

大陆《财新网》报导说,作为一个产煤大省,山西当地煤炭业和官场利益严重勾兑,山西公安系统首当其中已沦落为腐败重地。三任局长“前腐后继”落马。

苏浩“不告而失联”

2008年4月至2011年11月任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长的苏浩,2011年11月,因被牵涉进“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调至山西省司法厅任副厅长;2014年3月24日,其名字从省司法厅官网撤下。没有免职或遭调查的公告,苏浩自此处于“不告而失联”的状态。

据报导,苏浩有私生子一事正式被引爆是在2011年9月的“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北京一对夫妻开车回家途中,遭到一辆无照宝马车和一辆牌照为“晋O00888”的奥迪车司机的殴打。宝马司机15岁,无驾照,系李双江之子;奥迪司机为18岁的北京市学生苏楠,“晋O”车牌系套牌,随后有传言,苏楠曾自称“是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苏浩之子”。此后,虽然山西省公安厅予以否认,但苏浩的作风问题已在太原市广为流传。

李亚力被停职调查

而苏浩的继任者李亚力,仅仅当了一年太原市公安局长,同样因其子打人事件遭停职,并亦有“违反廉洁”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错误接受调查,但之后下文不知。

山西公安厅人士称,李亚力此前也向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的金道铭进行了利益输送,因此得以成功突围,上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长。但一年之后,李亚力之子涉嫌醉驾并殴打交警,随后太原市交警支队集体为其作伪证,删除执法记录仪里内容,降低酒精测试含量,变醉驾为酒驾。太原市公安局内部人士称,李亚力事出之后十分惊慌,全力试图“捂住”该事。

2012年12月6日,李亚力被停职调查。

柳遂记被举报始终不绝

2012年12月和2013年2月,柳遂记接替被停职审查的李亚力,兼任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和局长之职。在此之前,柳遂记已经担任太原市政法委书记6年之久。1956年12月出生于山西平陆县的柳遂记,曾经在太原市的河西区、南郊区和小店区担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和区委书记等职。围绕他在小店区任区委书记和主政太原市政法系统期间的举报始终不绝。

8月24日傍晚6点半,太原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太原市公安局举行大会,宣布了省委、市委关于太原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的任免决定:任命中共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凡为中共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

针对柳遂记的举报人,遍布太原市官场、煤炭、房地产领域,涉及的举报问题,则集中在土地倒卖、行贿、利用个人权力充当保护伞等方面。

据报导,柳遂记进入政法系统后,举报声仍未退去,其举报内容包括“利用权力,充当不法交易的保护伞”。

山西公安厅一名退休官员称,公安系统作为督查部门,其本身被监督力度不够,且内部自查程序无法有效约束局长,局长只需获得当地主官的信任,权力极易膨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