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佔中已經載入史冊

佔中不是決戰。佔中是靈活的前哨戰。到底是運動還是游擊,速決還是持久,沒有先驗的決定。儘管尚未實施,已經載入史冊。

它已經出色地完成了兩個歷史性的任務:第一,不屈不撓地表達了香港選民要求真普選的神聖要求和堅強意志;第二,迫使人大常委自行露出了真相和本質。

人大常委自己是從「等額選舉」中產生出來的,它不可能懂得真選舉。它辭典中的普選本來是假普選。人大常委沒有信用和記憶,它悍然違背2004年訂立的香港政改「五步曲」,不按本子辦事。人大常委派出的高官善於嚇唬老百姓,不善於遵守憲法,居然把憲法明文保障的公民示威遊行權宣布為「非法」。

自行演出的不限於人大常委。當外交部聲稱英國議會調查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是「干涉中國內政」時,這個外交部證明自己是一個不懂外交部門的職責和禮儀丶不懂議會和政府關係丶不懂履行國際條約和遵守國際關係準則的不合格的外交部。

因人大常委和外交部而直接被受傷的,是全體被侵犯了選舉權的香港選民。一國兩制被他們處死了。香港從此多事。特區政府將在選民無法同心同德的條件下施政。這是悲劇,儘管也許人大常委把它當作快樂的勝利。

同時直接受傷的,是全體中國人,是世界上一切本來希望誠心誠意和中國打交道的人們。

自願受傷的,除了那個人大常委以及那個外交部,也許甚至包括著中國的新領導,以及遐想聯翩的中國夢,以及內容豐富的全深改,還有正在捷報頻傳的反腐敗運動,甚至不能不加上正在醖釀尚未出世的那個「依法治國」的決議……一切都被因此而蒙上了恥辱和陰影。

除了人大常委實行認真的自我批評之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別的善後之道。

至於已經載入史冊的佔中,審時度勢,收發自如,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大的效果,自當前途無量。這是可以預期的。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