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學城200多名環衛工已罷工超過一周

【新唐人2014年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廣州大學城換物業公司打掃,200多名環衛工已持續罷工一周多,要求合理的安置方案及公積金,補繳社保等訴求,至今未得到答覆。參與罷工的環衛工人有八成是女性,29號繼續靜坐,28號警察到場,一名工人被打傷,律師被帶走。

據了解,廣州大學城環衛作業承包商“廣電物業”在今年的競標中失敗,將於8月31日撤出大學城,兩百多環衛工的去處卻至今沒有說法,環衛工人先後去過公司、街道的相關部門反映問題,結果不是避而不見就是敷衍了事。

廣州大學城店家史先生:「廣州大學城換物業公司打掃了,老東家沒有中到標,31號就到期了,新的物業公司接管,重新簽定新的合同,她們9年的工齡就會沒有,這些環衛工主要是因為大學城拆遷失業了,政府安排她們就近就業,但是如果她們跟老東家續約的話,就要去別的地方上班,她們又是本地人,不願意到別的地方去上班。」

200多名環衛工從8月21日起罷工,要求合理的安置方案及公積金,補繳社保相關的合法訴求,至今沒有得到回應。截止目前,超過200位來自全國各高校的大學生聯名聲援環衛工。

廣州大學城店家史先生:「公會、街道辦解決不了,政府也不解決,昨天警察來還打傷了人,她們請的律師也被抓了,她們是在大學城最旺的一個商業廣場對面,也就是中山大學宿舍樓旁邊公路旁靜坐,希望引起社會關注,一些大學生義務幫他們維權。」

廣州市大學城小穀圍街環衛公在投訴材料中說:從2004年至今,我們兩百多位環衛工為大學城的建設揮灑汗水。2005年,我們的勞動關係從市橋環衛處轉到“廣州廣電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直到2014年8月。在此期間,我們與公司簽了至少3次合同,還不包括兩次總共一年多的變更合同。按照勞動法的規定,公司早就應當與我們簽訂無固定期合同。我們希望繼續大學城內從事環衛工作,並提高環衛工的待遇。

廣州大學城店家史先生:「新的物業公司派了一百多臨時工過來掃,但是垃圾可能會多一點,因為比較晚打掃,正常時間是每天兩三點鐘開始掃地,現在新來的,有時到早上10點或中午都還沒掃完,所以比以前髒亂,地上很多垃圾。」

據了解,廣州大學城200多名環衛工罷工維權的工友中有70%是本地人,大部分從2004年開始做環衛工作。為建設大學城,他們獻出了自己祖祖輩輩耕種的土地,每人只拿到2—5萬不等的微薄拆遷款。作為農民他們沒有了土地,只好去打掃大學城已將近十年,期間被逼簽空白合同5次,期間被威脅,“你不簽給我走人!”

廣州大學城店家張女士:「她們已經罷工一個多禮拜了,都沒人管,她們都是大學城以前的拆遷戶,安置她們在這裡工作。」

近日,除廣東廣州大學城環衛工人罷工外,27日,廣東同時有東莞數百環衛工人罷工;深圳光明新區公明街道200多環衛工人罷工,兩地街道因而滿地垃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