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城200多名环卫工已罢工超过一周

【新唐人2014年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广州大学城换物业公司打扫,200多名环卫工已持续罢工一周多,要求合理的安置方案及公积金,补缴社保等诉求,至今未得到答复。参与罢工的环卫工人有八成是女性,29号继续静坐,28号警察到场,一名工人被打伤,律师被带走。

据了解,广州大学城环卫作业承包商“广电物业”在今年的竞标中失败,将于8月31日撤出大学城,两百多环卫工的去处却至今没有说法,环卫工人先后去过公司、街道的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结果不是避而不见就是敷衍了事。

广州大学城店家史先生:“广州大学城换物业公司打扫了,老东家没有中到标,31号就到期了,新的物业公司接管,重新签定新的合同,她们9年的工龄就会没有,这些环卫工主要是因为大学城拆迁失业了,政府安排她们就近就业,但是如果她们跟老东家续约的话,就要去别的地方上班,她们又是本地人,不愿意到别的地方去上班。”

200多名环卫工从8月21日起罢工,要求合理的安置方案及公积金,补缴社保相关的合法诉求,至今没有得到回应。截止目前,超过20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联名声援环卫工。

广州大学城店家史先生:“公会、街道办解决不了,政府也不解决,昨天警察来还打伤了人,她们请的律师也被抓了,她们是在大学城最旺的一个商业广场对面,也就是中山大学宿舍楼旁边公路旁静坐,希望引起社会关注,一些大学生义务帮他们维权。”

广州市大学城小谷围街环卫公在投诉材料中说:从2004年至今,我们两百多位环卫工为大学城的建设挥洒汗水。2005年,我们的劳动关系从市桥环卫处转到“广州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直到2014年8月。在此期间,我们与公司签了至少3次合同,还不包括两次总共一年多的变更合同。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公司早就应当与我们签订无固定期合同。我们希望继续大学城内从事环卫工作,并提高环卫工的待遇。

广州大学城店家史先生:“新的物业公司派了一百多临时工过来扫,但是垃圾可能会多一点,因为比较晚打扫,正常时间是每天两三点钟开始扫地,现在新来的,有时到早上10点或中午都还没扫完,所以比以前脏乱,地上很多垃圾。”

据了解,广州大学城200多名环卫工罢工维权的工友中有70%是本地人,大部分从2004年开始做环卫工作。为建设大学城,他们献出了自己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每人只拿到2—5万不等的微薄拆迁款。作为农民他们没有了土地,只好去打扫大学城已将近十年,期间被逼签空白合同5次,期间被威胁,“你不签给我走人!”

广州大学城店家张女士:“她们已经罢工一个多礼拜了,都没人管,她们都是大学城以前的拆迁户,安置她们在这里工作。”

近日,除广东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人罢工外,27日,广东同时有东莞数百环卫工人罢工;深圳光明新区公明街道200多环卫工人罢工,两地街道因而满地垃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