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人權藍皮書依然姓共

最近,中國人權研究會發表《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報告》,也就是中共所說的人權藍皮書,這是區別於中共當局的人權白皮書而言的。中共近十幾年每年都要發表中國人權白皮書,主要針對美國對中共人權劣跡的批評,專門揭露所謂美國人權也不好的中共當局的報告。由於中共人權白皮書是只針對美國人權的報告,而所批評的內容許多根本不是人權範疇,所以不僅沒有任何公信力反而是丟人現眼的笑話。這每年一報也就成了聚焦中共人權的劣跡日,不僅達不到中共以此迫使美國政府不談或少談大陸劣跡斑斑人權的目的,且成了讓自己蒙羞又騎虎難下的尷尬之局。現在以中國人權研究會的名義撰寫人權藍皮書,似乎是想以非政府組織的名義,轉移中共當局人權白皮書之難堪和難以講述的內容及取信輿論。

然而要想讓世界和社會輿論認可人權藍皮書,是客觀公正的權威性的研究報告很難,因為中共過往對人權和人權組織做法,一貫是嚴厲打壓及信息的封鎖遮蔽,能夠在大陸成立的不論是人權還是其他組織,其實很難不是中共的分支機構。所以並不是中國人權研究會以非政府組織名義出報告,就可以讓外界接受這是非官方報告,從而起到中共當局白皮書不能起的作用。要想讓國際和社會輿論認可報告是非官方的立場,至少必須具備兩個最基本的要素:一個是報告的內容符合非政府立場,二是出報告的組織無庸置疑屬於非政府組織。

首先中國人權研究會的人權白皮書內容,只是一味的不顧事實為劣跡斑斑的大陸人權忽悠大眾。如人權藍皮書的執行主編常健接受中共媒體採訪時說,「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方面,中國政府大力推進協商民主建設,保證公民的政治權利;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和反腐敗工作,強化吏治,嚴厲懲治官員對公民權利的侵犯;廢除勞動教養制度,完善國家法制建設;新修改的民事訴訟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以及環境保護法都對公益訴訟作出了明確規定,使被侵權方可以採取更有力的訴訟方式維護自身權利。」「通過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公民的環境權利」,並進一步說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對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高度肯定,一些發展中國家還要求與中國分享人權發展的經驗。

這樣的內容不僅很像中共典型的自我吹噓的宣傳品,更為令人不屑的乃是完全無視或歪曲事實。人權藍皮書執行主編常健說新修改的民事訴訟法等法律,讓大陸被侵權民眾能夠更有力的維護自身權利。但大陸數以千萬計的拚死上訪和群體抗爭的民眾,說明這種每日遍佈任何角落的大陸獨特社會現象,其有冤難訴的程度空前絕後也是全世界難以見識的。再說廢除勞動教養也還難以稱得上法制改善,因為繼之而起的大量洗腦班、學習班、法制教育中心和戒毒所等等,都在起著勞動教養同樣的侵權作用,甚至超越勞動教養的無法無天和橫蠻,如東北建三江洗腦班抓捕維權律師打斷肋骨等。

藍皮書執行主編常健盛讚的大陸環境權利和健康權利,也是讓人笑掉大牙的無恥謊言,因為大陸的陰霾、食品的毒害程度和飲用水的低劣有害等,是世界上盡人皆知而且大陸民眾最為無奈的事情。常健甚至說大陸的人權進展得到大多數國家的高度肯定,但是誰都知道聯合國的人權投票乃是利益交換,這方面票數的多寡與實際人權狀況大多是兩碼事。任何國家的人權優劣的主要評判並非聯合國的票數,首要是看有信譽的國際人權組織的批評和評價,第二是看人權立國的民主國家對其有無譴責和評判,而不論有信譽的國際人權組織還是眾多民主國家,對大陸人權狀況絕無讚揚反而是批評譴責不斷,並直截了當指出大陸人權狀況更為惡化倒退。列舉的事例如大肆抓捕迫害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等,近期活摘人體器官和殺人販屍等令人毛骨悚然的罪行,也不時見諸國際人權組織和民主國家政府的批評中。

中國人權藍皮書罔顧事實大肆吹捧大陸人權其實也不怪,只要看一看所謂的中國人權研究會的成員,便可知道此研究會不歪曲事實編造謊言吹捧中共的人權才不可思議。中國人權研究會一九九三年成立時的首任會長,是原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兼新華社社長朱穆之,副會長是現今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研究員均是現今已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一類的高官。時至今日中國人權研究會由中共高級官僚組成依舊,如現任會長是中共政協副主席羅豪才。一九九三年中國人權組織組團參加維也納世界人權大會時,我與中國人權研究會組團的成員如李保東等有接觸,他們除了刺探我們的與會內容時間外,便是威脅誘騙我們少講於中共不利的人權劣跡。

不論哪一國真正的人權組織或人權研究機構,首要的任務就是監督揭露人權上的問題和促使改進。不單是人權紀錄不良國家的非政府組織如此,就是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等人權狀況處於前列的國家,其人權組織針對本國的人權報告也一定如此,這是辨識人權組織是否真正非政府組織的火眼金睛。如果一個組織或機構只是罔顧事實的一味吹捧政府,那麼不論其採用什麼名號都是國家權勢的裝飾物。所以中國人權研究會發表的中國人權藍皮書,雖然自稱是第三方立場的研究其實依然姓共。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