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直轄市集中表態支持對周永康處理決定

【新唐人2014年8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周的舊部在第一時間段接連表態,力求撇清和周的關係。截至8月7日,大陸超過20個省、省、自治區、直轄市表態「擁護」處理周永康。包括上海北京等四個直轄市均在6日到7日集中表態。

大陸媒體8月7日報導,中共北京市委表態「堅決擁護中共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7月29日,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主持召開副市級以上官員會議,傳達中共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在傳達中共中央決定後,與會的副市級以上官員紛紛表態擁護。

而在7月29日中共當局公布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後,8月6日,中共黨媒報導稱,截至當天,已有18個省表態「擁護」對周永康的審查。表態的省份包括陝西、貴州、安徽、山西、河南、海南、河北、湖南、湖北、雲南、四川、吉林、西藏、黑龍江、甘肅、遼寧、廣西和江蘇。

而北京、天津、上海、重慶4個直轄市當時被黨媒點名在沒有表態欄。黨媒這種逐一點名的方式被認為是催促還沒有發聲的省份趕快表態。8月6日到7日的24小時內四大直轄市也先後表態。

周舊部在第一時間表態支持徹查

眾所周知,周永康出身石油系統,曾經主政四川,後由於追隨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得到江的賞識,被提拔為中共政法委書記,並被塞入中共政治局任常委。

周永康落馬後,周的舊部紛紛在第一時間段表態,支持徹查周,力求撇清和周的關係。

7月30日,中共政法委召開會議,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稱要剖析周永康「違紀」發生原因。隨後,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和公安部同日召開會議,對周永康被審查進行表態。

8月1日,中共官媒報導,中共各級政法系統警察表示「決不發表與中共中央決定不一致的聲音」。

7月30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

7月31日上午,中石油官網發佈消息稱,集團公司黨組召開會議,對中共立案審查周永康表示「擁護」。

7月29日周倒台當天,《人民網》發表題為《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的評論文章。 31日,《人民網》再發表題為《周永康背後的石油系神秘富豪》的組圖文章,在介紹周永康的「派系」時直接寫道:「石化系統,與江澤民、薄熙來熟識」。

8月1日,中共喉舌《新華網》發表評論文章,稱「周永康的落馬為節點」,「決不是句號」。當天,《人民論壇》也連發13篇文章談反腐,其中一篇被陸媒改標題為《中共反腐要提防「大老虎」們聯手反撲》後被廣泛轉載。

觀察分析,中南海正在醞釀一場大風暴,或許會接連公佈一批「大老虎」,甚至會突然抓捕「老老虎」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